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海外产量占比达四成 获取资源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油集团昨日披露,公司2010年海外油气作业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673万吨,同比增长13.9%。其中,原油作业产量达到7581.6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达到137亿立方米,分别比2009年增长619.2万吨、55亿立方米。这也意味着中石油海外原油产量已占其总产量的四成以上。

  海外原油产量稳步上升

  中石油是国内原油产量最高的石油企业,2009年我国原油产量为1.89亿吨,中石油的产量占全国原油产量53%。中石油目前尚未披露其2010年国内石油产量数据,但公司曾表示近年来公司的原油产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水平。以此计算,中石油2010年海外原油作业产量7581.6万吨已经占到国内原油产量的76%,占总产量的比重超过了四成。

  此外中石油披露,2010年国内最大油田大庆油田的石油产量达到4000万吨,长庆油田2010年的油气当量达到了3500万吨,由此来看,中石油2010年1年的海外作业产量已相当于大庆油田和长庆油田产量之和。

  此外中石油昨日还披露,截至2010年底,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连续两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400万吨以上,其中阿克纠宾项目已建设成为海外第四个1000万吨级油气田;南美公司连续三年原油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非洲尼罗河公司也已连续三年稳产在较高水平。

  三巨头加快海外并购

  近年来我国的原油产量一直没有突破2亿吨,由于国内不少陆上油田的老化,2亿吨也被认为是国内原油产量的峰值。

  发改委日前表示,201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5%。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公司都加大了海外并购的步伐。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抓住了机遇,目前基本已完成了全球上游资源的油气布局,形成了中东、中亚、非洲、亚太、美洲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并且打造了4个千万吨级的海外油气基地。

  目前中石化已在海外拥有35个海外项目,主要分布于非洲、南美洲、中东和俄罗斯。2008年中石化的海外原油产量为901万吨,而在2009年中石化完成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后,海外产量大幅增长至1700万吨。

  海外资源获取难度增加

  另一石油巨头中海油并未披露其海外原油产量占国内产量比重数据,但近年来中海油也加大了对美洲地区以及深海地区油气资源的收购。日前中海油集团宣布2010年海上油气产量首度突破50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也成为近年来国内新增原油产量的主力军。近10年国内石油新增产量的53%来自中海油。

  “走出去是我国石油企业和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部署。中石油最早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国际化战略,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化的布局。海外产量有了明显提升。”能源专家韩学功认为,中石化和中海油近年也加大了海外资源的收购,但目前国际油气市场已经很难再拿到油田分成合同,多数合作已经开始转化成油田服务合同,也就是说拿到资源难度越来越大。

  ■ 相关新闻

  中石油伊拉克项目增产10%

  鲁迈拉油田比2009年12月的106.6万桶/日增产一成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油集团昨日披露,自去年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服务合同后,1月11日鲁迈拉油田已实现比2009年12月确定的106.6万桶/日基础产量增产超过10%的目标。中石油集团表示,这在鲁迈拉油田的重新开发中,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2009年6月30日,伊拉克近40年来的首度对外公开招标,中石油联合BP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20年服务合同。数据显示,伊拉克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50亿桶,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0%;鲁迈拉油田储量160亿桶,相当于我国所有油田剩余储量之和。

  中石油集团表示,实现这一增产目标和在2010年完成鲁迈拉油田生产恢复方案,是2009年11月中国石油、BP公司、伊拉克原油销售公司与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协议中两项最为重要的合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