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少林寺为什么会被误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春波

  在中国所有的佛教寺院中,论禅宗和历史,少林寺都不是最权威的,但是少林寺却始终无法逃脱这样一个身份:不断被舆论所关注,不断被造谣,也不断地被众多网民口诛笔伐。

  上市谣言、天价手机号开光费、天价进香费和淘宝上叫卖武功秘籍等,关于少林寺的新鲜事不断爆出,这些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网民们对少林寺的诟病并非毫无根据。

  对于少林寺过于商业化的发展模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曾表示,少林寺在国内连独立的法人资格都不具备,又怎么进行商业化?但这句话的背后,以释永信名义注册的河南少林寺无形资产管理公司却托管了少林寺大部分的业务,独资或参股了相当数目冠以“少林”和“少林寺”品牌的公司。

  对于这种“全资”“参股”等纯商业模式的使用,释永信表示这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在他名下注册的第一家少林寺公司成立以前,“傍品牌”流行,这几乎使少林寺这座中国名刹失去了对于本身姓名的品牌所有权。用释永信的话来说,这就是通过被迫的商业化防止少林寺被商业化。

  事实上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防止“少林寺”品牌被过度“灌水”上起了不少作用,这家公司以保证“少林”、“少林寺”品牌保值升值为核心任务,目前已拿到45个类别、200多项商标的注册证书。

  不过一向被网民所诟病并不是这些对于“少林”、“少林寺”品牌保护的商业行为,而是少林寺以本身品牌为基础向其他方向的盲目商业行为,比如叫卖武林秘籍、天价手机开光费等。因为这种盲目的商业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也稀释了“少林寺”品牌本身的文化涵养和信仰价值。

  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我国网民对于少林寺的诟病也并非一棍子打死,因为他们对于“人饿了就要吃饭”这种行为也保持了相当程度理解,这本身就是一种认可。

  应该说,社会给予少林寺发展的舆论环境并不恶劣,但是为什么少林寺总会被诟病?从少林寺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文化符号来入手分析,也能理出个一二来。

  少林寺最具代表性的两个符号莫过于功夫和禅宗。

  众所周知,少林功夫名扬天下,在电视里面武僧表演团的巡回演出和武侠小说的熏陶下,这几乎是印在大多数中国人脑中的刻板印象。

  但是事实上的中国功夫却是另一副模样,建国之初,中国武术实际上是处于一种“有名无实”的现实尴尬之中。

  这个背景也是少林寺改革开放后创业之初极其没落的最根本原因,在这种背景下,少林功夫传承就成了极大的问题。由此看来,“少林第一武僧”一龙和尚被美国拳手一拳打倒并非什么“意外”。尽管少林寺后来也就此辟谣,想撇清关系,但收效却不乐观。

  联系到前段时间,少林寺居然在淘宝上开店并叫卖少林武学秘籍,对于这种近乎是“噱头”商业操作,其传播少林武术文化的目的很难获得网民乃至公众的认可。

  再一个就看禅宗,其实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少林寺和尚,怎么都让人觉着和那些大彻大悟的苦行僧不是一回事。

  再想想,如果一群比基尼美女在少林寺院中来回走动,这禅宗还禅的正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