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重汽陷齐鲁银行诈骗案 涉案存款金额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媒体报道的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数家山东企业可能牵涉齐鲁银行金融票证伪造案得到证实。

  今日,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全面自查和司法机关侦察,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在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某银行存款人民币5亿元,该存款与伪造金融票证案有关联。

  公告还表示,之前,公司自查中发现个别单据存在瑕疵后,即刻向公安机关报案。现公司正积极寻求政府和司法部门支持,力争保全该存款。截止公告日期,除上述5亿元存款以外,公司与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某银行无其他业务往来。

  据悉,公告中提到的“某银行”即齐鲁银行,其前身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基础上组建的济南城市商业银行。

  去年12月23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侦办情况。案件发生后,该局迅速采取行动将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初步侦查,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这种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目前,公安机关已查封其个人及公司资产,扣押资金,并正在调查其他资金流向,进一步追缴涉案赃款。

  其后,“刘某某”成为媒体追踪的重要人物。但是案件侦办单位济南市公安局、监管部门山东省银监会及当事单位齐鲁银行都没有透露此人的具体信息。

  有媒体报道说,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有关部门不愿透露姓名和背景的刘某某,全名为刘济源。在此案中,刘济源的角色是资金掮客,为商业银行引来存款大户,同时,他也是通过存单质押获得贷款的资金使用大户。他为银行做大存款和贷款规模,给相关人员高息揽存的利益,同时用投资收益来支付高昂的资金成本。

  而在济南市公安局的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关于涉案企业的各种市场传言更是铺天盖地。

  中国重汽今日发公告证实涉案,而山东高速日前则直接否认了涉案的可能性。

  除这两家公司深陷舆论漩涡之外,有知情人士称,涉案的山东当地企业还包括淄博矿业以及一些煤炭企业等,涉案金额颇巨,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查。

  据了解,中国重汽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包括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国重汽(000951.SZ)和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重汽(03808.HK)。中国重汽集团2010年中营业收入557亿元。

  中国重汽今日公告还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充裕,目前,公司、中国重汽(香港)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桥箱有限公司51%和49%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