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存量新增都征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一锤定音。重庆市长黄奇帆昨日表示,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既针对增量房,也针对存量房,结束了人们对存量房是否会免税的争论。对于征税税率等具体细节,黄奇帆没有做过多解释,只表示,在不久后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如此看来,房产税的脚步确实已经走近了。

  房产税税率、房屋面积起征点一直都是各方热议的话题,自从重庆市明确表示要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后,专家对税率的猜测集中在0.5%到2%之间。同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另一个有望今年一季度出台开征房产税文件的城市就是上海,上海和重庆这两个直辖市也是目前仅有的明确表示“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的城市。而之前房产税只针对增量房不针对存量房的传闻,导致上海楼市逆市火爆,豪宅遭遇抢购。目前重庆市做出了征收存量房房产税的明确表态,但有关上海方面的各种消息仍未得到官方正式回应。

  有关方面表示,目前上海房产税的方案已上报,等待相关部门审批。“一旦通过,发号令一响,我们就开始做。”不过,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房产税具体征收标准,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暂不能透露,但可以肯定的说“不会影响合理的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