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篮子与通胀之间:名义汇率VS实际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很显然,“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成为今年汇率政策最大的两大变化之一。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人民币可能会“参考一篮子货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汇率,在对美元升值的同时,可能会对非美货币贬值,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将维持相对的稳定,避免全面升值超过对出口贸易的过大负面影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货币当局正以实际行动,实现其在去年6月19日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所传递的政策意图,即“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

  “参考一篮子货币”,简单的理解就是,以前人民币汇率主要盯紧美元进行调节,而如今是盯紧所有货币进行调节。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去年撰文指出,要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要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整的因素,一是国际收支的变化;二是美元币值的变化;三是通货膨胀的变化。

  招商证券近日称,2011年人民币汇率政策改革的关键还是要回到盯住一篮子货币,央行可能会适时公布盯住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以改变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特征,同时加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弹性。

  鲁政委表示,无论是从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来看,还是从对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来看,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剧烈波动的表象下,人民币有效汇率都保持了高度稳定。

  国际清算银行(BIS)2010年12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55,环比上涨0.47%,名义有效汇率自7月起经历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回升至112.59,比10月份上涨0.72%。上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77%,名义有效汇率环比下跌1.24%。

  当前在中国通胀上升的环境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11月仍出现小幅上升,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的通胀水平高于其他国家,不过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升值幅度弱于其他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因此实际有效汇率在11月仍是小幅升值的。

  在名义有效汇率上升的同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尽管也上升,但1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5.1%令其涨幅要小于名义有效汇率,可以说是国内的通胀拉低了实际汇率,不过这也已经大幅扭转10月份下跌1.24%的势头。

  在具体的实证过程中,人们通常将有效汇率区分为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一国的名义有效汇率等于其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如果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

  实际有效汇率不仅考虑了所有双边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而且还剔除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够综合地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有效汇率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这可以反映出中国面临的贸易条件有没有变化。

  胡晓炼文中指出,最能代表贸易品国际比价的指标是实际有效汇率,未来可尝试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