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定富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保险监管能力建设 提高保险监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兰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天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监管工作,必须加强保险监管能力建设,提高保险监管系统的制度建设能力、依法监管能力、解决突出问题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从而适应和解决当前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保险监管工作极不平凡的5年,在5年中初步建立了“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构筑了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形成了比较系统的保险监管制度体系,保险监管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我国保险监管机构还推动建立了现代保险企业制度,促进承保和资金运用“两个轮子”协调运转,较好地处理了历史遗留风险和在快速发展中产生的新风险因素,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吴定富指出,提高保险监管系统制度建设能力要坚持“探索、借鉴、创新、发展”相结合,把一些在监管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监管制度,积极学习发达保险市场先进的监管经验和其他金融行业有效的监管做法,对符合金融保险监管的客观规律、能够有效解决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监管方法进行大胆创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变化,不断完善和发展制度建设。

  对于如何提高保险监管系统依法监管的能力,吴定富说,依法监管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必然要求。保险监管首先要大力提高依法监管的意识,严格按照规定行使监管职权,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其次要完善决策机制,通过跟踪调查、评估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存在的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监管行为。再次要建立健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发布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此外,要强化对监管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认真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在提高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方面,吴定富指出,必须把问题抓准、把原因挖透、把落实抓好。对保险公司、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这些问题在各自领域的表现形式和重点抓准,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更多地从制度、机制、发展方式和保险监管等方面挖掘深层次的原因,同时注重标本兼治,既要抓住问题的直接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遏制,也要抓住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以求从源头上铲除各种问题的生存土壤。

  “要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保险监管系统就要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行业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监管自身创新。”吴定富说,未来一个时期,保险市场及经济社会形势仍将不断发展变化,保险监管系统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经营理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完善符合我国保险市场实际的现代保险企业制度。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满足全社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要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管理营运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和后援集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此外,保险监管系统要大力推进监管自身创新,不仅要解放思想,从监管资源、监管风险等各个方面,多视角审视当前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是否适应现阶段保险市场发展要求,而且要脚踏实地,积极探索以市场机制和行政管理有效结合的监管方法。

  吴定富还强调要不断提高保险监管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规章制度,保证保险监管政策执行的权威性、统一性和连贯性,减少执行中的随意性和弹性空间。要完善监管问责机制,对达不到标准的部门和干部进行问责,对因监管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维护监管的严肃性。同时完善监管绩效评价机制,以监管的业绩和能力为重点,形成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提高全系统的监管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