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台区将推行居住证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业管人:丰台三环至五环间高能耗企业全淘汰以房管人:拆除出租大院、违建等减少流动人口

  丰台区将通过具体的措施来调控人口:“十二五”期间,丰台三环至五环之间的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的三高产业全部要淘汰,实现“以业管人”;拆除出租大院、违章建筑等来减少流动人口,实现“以房管人”;将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实现“以证管人”。这是记者从丰台区两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本报记者陈荞

  ■人口调控·控人

  常住人口控制在216万以下

  丰台区副区长李丽萍透露,丰台区“十二五”期间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违章建筑拆除、地下空间规范等多方面措施来调控人口。

  李丽萍介绍,丰台区现有的常住人口有216万,其中流动人口86万,“‘十二五’期间,丰台区的常住人口要在216万的基础上稳中有降”。她说,“十二五” 期间,丰台区人口形态将会有所变化,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三四环产业带等创意产业、金融业的发展,将会吸引很多人口进入丰台,这部分人口在结构上是比较高素质的,是丰台区今后要增加的人口。

  “丰台区要减少的人口是哪些人呢?”李丽萍说,“十二五”期间,丰台三环至五环之间的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的“三高”产业全部要淘汰,实现了“以业管人”。同时,三环内的简单加工企业也将进行清退、淘汰或升级改造。

  ■人口调控·保障

  流动人口将享受市民待遇

  据了解,丰台区将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鼓励引导在京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申请办理居住证,并给予相应的服务。同时,丰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人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建立人口预警机制,实现人口信息的动态管理。

  记者了解到,丰台区将推进流动人口生育、子女入学、技能培训以及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并加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出租大院等流动人口聚居区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流动人口的居住环境。

  此外,“十二五”期间,丰台将加快撤村建居,基本完成丰台五环内农村的城市化改造任务,同步实现社会管理体制转轨,包括花乡、南苑乡、卢沟桥乡等都属于城乡一体化的范围,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向城市现代经济转型升级。

  ■人口调控·地下

  地下空间回归公益

  除了上述措施外,丰台还要改造地下空间。丰台区副区长李昌安透露,今年丰台区将投入2亿资金,解决地下空间、主要是人防工程的空间利用问题。“现在的地下空间都是出租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的规范和改造。”

  丰台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丰台区有人防工程2680处共342万平方米。人防工程目前普遍出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改变用途等问题。此次丰台区不光是人防工程,包括普通地下室都要进行规范改造,其间的租住人口并不一定要全部清退,而是要进一步规范。李丽萍说,今后居民区的地下空间租户将逐步清退,并回归公益性,用于发展各种文体设施、开展社区公益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