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媒体将法国雷诺间谍案矛头指向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何滨):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最近发生了高管涉嫌将商业机密外泄的间谍案,虽然这是一起雷诺内部事件,但法国媒体却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并对此大肆炒作,很多媒体竞相跟风。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本月6号宣布,该公司三名“处于战略重要地位”的高管涉嫌将电动汽车的商业机密外泄,被无限期停职。这三名高管包括一位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和他的副手,以及一位负责电动汽车项目的副经理。这三人都能接触到电动车计划的核心机密。雷诺内部早在去年8月就发现迹象。雷诺表示,“已收集到多项证据,表明他们故意将企业技术财产暴露在危险之中,将对其涉嫌工业间谍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可以说,到这个阶段,雷诺间谍案还只是公司内部行为。但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报道却将间谍案的矛头指向了中国。《费加罗报》6号援引私人调查公司的消息报道说,被停职的三名高管在国外设有秘密账户,用于收取泄密的回报。而泄密资料的“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因为中国厂商紧随雷诺之后投入巨大财力开发汽车电池,并得到了中国政府绿色汽车政策的支持”。《费加罗报》这篇报道出炉后,法国其他媒体分纷纷跟风,大肆炒作,将间谍案的脏水颇向中国。

  法国政府和雷诺方面都未对此类报道予以证实。法国政府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11号说,法国政府到目前为止没有正式公开指责任何国家涉嫌雷诺间谍案。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12号说,必须查清事件的真相,而不应假定是某个国家所为。

  雷诺方面原定于12号就间谍案提出起诉,但表示由于日程安排的原因,推迟到13号提出起诉。而被停职的三名涉嫌此案的高管也纷纷出面否认工业间谍的指控。

  我认为,法国媒体大肆炒作雷诺间谍案的中国背景大致可以从三个层面进行解读。第一,炒作中国背景所引起的轰动效应正是法国媒体所追求的。法国媒体在没有当事公司和政府的权威消息来源的情况下,仅仅只靠援引私人调查公司的消息,勾画出了整个“间谍案的路线图”,甚至连秘密账户的金额、资金转移走向都说得“有鼻子有眼”,情节类似精彩的间谍小说。间谍案、中国背景,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足以吸引受众的眼球,引起轰动效应。虽然它们的报道只是基于捕风捉影的猜测,但却不会为此付出任何代价。

  第二呢,这也是法国媒体涉华报道的一贯态度。早在五年前,法国媒体就曾大肆炒作中国留学生李李“窃取法国公司机密案”。最后,随着李李的获释,法国媒体关于“中国女留学生工业间谍案”的大肆炒作也是不攻自破。其实,从我近年来观察法国媒体的涉华报道来看,客观、真实的报道并不多见。

  第三呢,这也反映了某些西方人士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的复杂心态。他们还不习惯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来看待,还认为中国仅仅是靠组装和拼凑西方尖端产品的世界工厂,而不是世界实验室,因此不应该拥有高科技。所以,雷诺工业间谍案出来后,他们就捕风捉影地把矛头指向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 就在雷诺工业间谍案曝光前不久,“维基解密”解密电报披露,法国在欧洲的商业间谍活动最为猖獗,甚至被德国企业高管称为“邪恶帝国”。然而,法国媒体对这条消息的报道却是寥寥无几。法国媒体的报道原则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