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期待细则 两类公司或直接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一向积极支持,此次新的政策措施影响几何尚需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和落实才能明确。涉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从事政府用软件的两类上市公司可能直接获益。

  当前,国际先进的IT技术、理念等几乎全部来自于发达国家,在系统软件、平台软件、高端硬件产品上,欧美企业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湘财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券商认为,近年来,我国IT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但正面临产业链断裂的难题。其中,IT整机产品所需芯片大部分靠进口,芯片进口数量巨大,而国内集成电路企业能力有限,基本上未进入大宗整机的芯片领域。据统计,2009年国产芯片仅能满足国内芯片需求的19%。同时,由于国内软件产业在核心软件产品上的不足,国内行业信息化建设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不过,这种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行业信息化的逐步提升将为我国软件行业提供明确的需求,国家对于软件行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预期软件行业的整体增速将远高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在已经过去的5年中,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设计业和制造业产值比重明显提高,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

  事实上,早在2000年国务院就印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此次国务院再次出台政策措施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政府一贯政策的延续。

  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告诉记者:“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一向积极支持,此次再次出台政策的效果还要看未来的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对相关行业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和鼓励投资使将整个行业受惠,而文件中提到的具体细分行业也会受益明显。加上未来产业转移等国际因素的作用,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将有更快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涉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上市公司或从事政府用软件的上市公司可能直接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