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三年垫底 宝盈泛沿海投资踩错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2010年基金排名终于水落石出。截至2010年12月31日 ,华商盛世成长以37.77%的收益率成为“新科状元”。

  然而,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宝盈泛沿海股票基金以年收益率-24.04%排名倒数第一,这是它连续3年排在末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垫底王”。在宝盈系的各只基金中,除宝盈泛沿海以-24.04%的年亏损幅度,毫无悬念地在1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外,同系的宝盈策略也以-15.39%的跌幅位列倒数第七;宝盈资源亏损5.77%,排名第140位。业内人士分析:“内部管理的混乱,导致宝盈基金人才流失严重,很多不错的基金经理都走了,又缺少优秀的新人进入公司,因此宝盈基金出现这种业绩垫底状况是很正常的。”

  内部持续震荡

  三年皆垫底的宝盈泛沿海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一职更是频繁易主,前前后后共经历了5名基金经理。

  仅2010年下半年就发生了两次变动,2010年9月2日,陆万山辞去了宝盈鸿利收益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基金经理的职务,分别由高峰单独管理宝盈鸿利收益基金,夏和平单独管理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宝盈基金在2010年11月19日又对外宣布,公司同意由高峰担任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夏和平不再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

  除宝盈泛沿海基金基金经理一职发生频繁变更以外,在2010年11月宝盈基金旗下另一只表现不佳的基金宝盈资源优选也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事件。11月5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杨宏亮不再担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和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基金经理,由王琼单独管理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彭敢担任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基金经理。

  或许是业绩不佳使得宝盈基金管理层的变动更加频繁。粗略统计:2010年8月6日, 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督察长刘传葵和副总经理于志辞职;9月,宝盈基金投资总监陆万山离职;11月9日,宝盈基金副总经理胡东良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11月下旬,现任投资总监夏和平也不再执掌宝盈泛沿海。

  宝盈基金管理层的动荡持续到了2010年的11月,11月4日宝盈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告称,经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聘任汪钦担任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孙胜华为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人才流失以及股东干预过多都导致了公司管理的混乱,宝盈基金要恢复元气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何况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上述分析人士解释。

  踩错市场节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宝盈泛沿海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就高达7只,保险股为两只。保险股虽只占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两只,但第一、第二重仓股均为保险股。

  根据宝盈泛沿海三季报显示,中国太保为宝盈泛沿海第一大重仓股,该基金持有中国太保709.6万股,占该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7.49%,持仓市值超过1.5亿元。另一只保险股中国平安为宝盈泛沿海第二大重仓股,其持有中国平安277万股,占该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为7.1%。银行也是宝盈泛沿海基金的重仓板块,宝盈泛沿海三季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就高达7只。

  然而去年银行股和保险股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0年受政策影响,整个金融板块的表现都不好,银行股的表现更是非常差,整个银行板块都是负收益。保险股的表现虽好于银行股,但依然不尽如人意。正是因为金融股的表现,所以导致了宝盈泛沿海的业绩这么差。”上述分析师解释。

  根据宝盈泛沿海的合同契约,基金非现金资产中,不低于80%的资金将投资于在泛沿海区域注册的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于泛沿海地区有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而投资于泛沿海区域以外地区注册的上市公司证券,不超过非现金资产的20%。当同类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普遍大涨时,宝盈泛沿海只是小幅上涨;当同类型基金同类平均收益率下跌时,它却一路狂跌。

  由此可见,宝盈泛沿海对市场节奏的把握着实令人担心。截至2011年1月11日,宝盈泛沿海基金净值只剩下0.4996元,这就意味着从一开始就持有宝盈泛沿海的基民们已经亏损逾50%。“实在是太惨了,持有这只基金的基民们算是被彻底套牢了。”上述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