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汽再组长丰 付守杰转战三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多面手付守杰在上任广汽长丰总经理一年之际,迎来了职业生涯中又一次考验。在广汽确定与三菱合资后,如何顺利推进项目合作,进一步盘活广汽长丰(600991)资产,将这家以生产越野型SUV见长的汽车厂商,带入全系列乘用车企业行列?

  广汽或再组长丰

  1月6日,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再次接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通知,称就其与三菱汽车于2010年11月5日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约定的双方合作事宜,目前仍在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论证,尚未确定最终方案,因此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这是自去年10月28日停牌以来,广汽长丰第10次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第二天,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询问该公司董秘,得到的答复是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何时复牌不清楚。

  一位接近广汽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长丰的长沙制造厂往后将成为广汽三菱的生产基地,而永州工厂将继续为长丰生产猎豹车型。”

  在并购长丰之初,广汽的目标便瞄准了拥有前者14.59%股份的三菱汽车,但自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合资事宜推进的缓慢,却让人有点意外。

  早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便公开表示,在中国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成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诉求,这家同时持有东南汽车25%股份的企业,对错过了中国车市过去10年的大好机遇一直懊悔不已。由于福建汽车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东南汽车的自主品牌上,在菱悦月销量达到7000辆的时候,三菱翼神才勉强接近1000辆。现在眼看还差临门一脚就能与广汽完成合资,三菱焦灼的心情可想而知。

  2009财年,三菱汽车虽然实现了0.5亿美元的盈利,止住了上一财年的亏损局面,但在全球范围内,汽车零售量同比下降了10%,其在欧、美、日等汽车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下滑,相反在亚洲等新兴市场则实现了5%的增长。2009年,三菱在华共卖出了12.5万辆新车,同比有五成的增长。

  业绩大幅提升

  以SUV为主力车型的广汽长丰,大部分销量来自于旗下自主品牌猎豹和引进的三菱帕杰罗。猎豹是基于越野车帕杰罗IO平台自主研发的车型,而在长丰实现国产的帕杰罗也已是老款的产品。最新款的三菱帕杰罗目前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据悉,付守杰上任以后,也在积极推进广汽长丰自主轿车项目的发展,在去年 12月广州车展上,广汽长丰首款轿车CP2再次亮相,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上,其曾以概念车的形式给消费者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当时名为A4。

  自2003年开始,长丰汽车的销量始终在3万辆左右徘徊,帕杰罗的销量也没有太大的优势。2009年广汽重组长丰以后,付守杰通过一系列改革,仅用半年时间便使企业的销量提升到2.5万辆。去年前三季度,帕杰罗共销售7170辆,同比增长36.5%,企业总体销量也有超过三成的同比增幅。得益于销量的提升,广汽长丰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有33.26%的增长,达到47.59亿元。

  但与目前排在SUV销量前列的城市型SUV相比,帕杰罗和猎豹的销量微乎其微。排在第五位的RAV4仅去年9月份就卖出了7970台,上市不到一年的ix35该月销量为8975辆。中国SUV市场的发展趋势使付守杰推动的长丰产品改革—从专业的SUV产品向面向普通家庭用车转变—显得尤为及时。

  目标广汽三菱

  上任后,付守杰便提出广汽长丰要实现3个层面的转变:第一是从单一的SUV厂家向全系列乘用车企业转型,其次是产品从专业的SUV产品转向面向普通家庭用车,而在思想观念上则要从B2B向B2C扭转。“付到长丰来的作用就是推进广汽和三菱的合资,最好能顺带提升长丰的销量和竞争力,可以说,他都成功了。”一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公务员出身的付守杰,与汽车打交道超过15年,在沈阳税务机关工作期间曾担任市政府的联络员,并因成功推动重组松辽汽车积累了业界的声望。

  曾在美国最好的学校之一伊利诺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经历,也让付守杰在处理合资公司事务时得心应手。其在广汽本田任职的四年间,主导了多项对广本发展极为重要的决策,包括第二工厂建设、第八代雅阁上市以及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和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的创建。

  广汽重组长丰之后,付守杰又用一年时间使这家老国企焕发出新的活力。有业内人士推测,付守杰很可能在广汽三菱合作项目中担任一定职务,以便协调与广汽长丰的合作,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付守杰本人证实。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仅表示“没有时间”便匆忙挂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