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方股东被迫相继撤资 百事被疑人为制造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惠正一

  因又一起中方股东抛售股权,百事中国再次被推向聚光灯下。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有消息显示,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5%股权,挂牌价格7300万元。百事中国成为业界公认的最有可能的接盘方。

  而就在两个月前,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欲以不低于3380万元的价格出让深圳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5%的股权。随即,百事中国以4800万元受让该股权。

  更早的时候,2008年11月,百事中国花了7663.82万元人民币,成功收回了华闽集团(China City Limited)持有的福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64.1%股权。同期,百事中国用1650万美元全资收购四川百事。早在2006年12月,深深宝也曾出售过深圳百事10%的股权,受让方也是百事中国。

  外资品牌通过合资进入中国,站稳脚跟后逐渐回收股权是司空见惯之事,而百事备受关注则另有其因。原来,股权转让公告“泄露”了百事合资企业盈利状况。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尽管有着全球知名品牌的光环,但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近两年的经营状况堪忧。2009年度,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86.8万元,营业利润-3785.17万元,净利润878.27万元;2010年前10个月,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营业收入79981.35万元,营业利润-7428.6万元,净利润仅为121.41万元。

  无独有偶,2010年11月深深宝A在转让深圳百事5%的股权时透露,2010年1月~8月,深圳百事亏损达2800余万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百事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高调姿态。去年5月,百事宣布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增加投资25亿美元。2008年百事公司曾宣布的10亿美元投资计划将于去年内完成,此次宣布的新投资计划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追加投资。新投资将用于多种项目,包括建立新厂、大幅提升在华研发规模、拓展农业项目开发及增强品牌建设。

  事实上,在2008年宣布第一个10亿美元投资之际,百事正忙于在美国关厂裁员。

  随后一种猜测开始在坊间流传,百事通过各种手段使合资公司“被亏损”,其中控制浓缩液价格成罪魁祸首。而关于百事和中方合作伙伴闹纠纷之事也时有发生。

  一位百事前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浓缩液一直在百事掌控之中,而进入中国这些年,百事浓缩液价格一路走高,而饮料的终端价格则相对稳定,因此合资公司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百事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合资公司可以实现盈利,大部分都是连年亏损的。”在谈到为什么中方愿意和百事合资,这位员工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有招商需求,另一方面一些合作方是国企,有安置员工的需求。”

  对于上述猜测,百事方面在沉寂多日后,于昨日发布公告强调百事公司一贯秉承 “植根中国,和谐共赢”的经营理念,并指出,此次股权转让是中方股东正常的商业行为。目前,百事中国和北京一轻各持有北京百事50%股权。

  东方艾格软饮料分析师陈静表示,从其监控的数据看,2009年百事旗下大部分合资公司利润确实为负。但是否和百事中国控制浓缩液价格相关,她表示并不了解。她分析,2009年合资厂亏损和金融风暴不无关系,同时合资厂大部主要为灌装厂,本身毛利很低。不过她指出,同期可口可乐合资工厂的利润依旧可观。“百事在中国产品多而杂,缺少赢利点。相比之下,可口可乐总能抓住市场的热门产品,主推明星产品,例如当年的美之源果汁,现在的果粒奶优产品。因此市场表现更加突出。”陈静指出,总体而言,百事在中国的增长低于可口可乐,且总是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因此往往无法享受更高的毛利。对于百事未来的大手笔投资,陈静表示,未来空间很大。“若未来百事能够及时推出明星产品,前景还是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