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频繁破发 投资者该如何打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潮似乎悄然又至。2011年刚刚过去6个交易日,1月7日上市的安居宝和1月10日上市的海立美达即先后在上市当日宣告破发,让许多热衷于打新的股民遭遇损失。究竟是大势所趋还是特殊案例?投资者在“打新”的过程中,又该如何操作?记者日前采访了业内相关分析师。

  事件

  新股首日破发

  1月10日,两只中小板新股杭锅股份和海立美达在深交所上市。然而,海立美达的表现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以发行价40元开盘,小幅上冲后快速回落,此后,涨幅就一直维持在0.5%以内,尾盘时宣告破发。而杭锅股份虽然首日大涨逾28%,昨天却难逃跌停噩运。

  无独有偶,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安居宝也以发行价开盘,但开盘后就迅速破发,成为2011年上市首日破发速度最快的新股。新股破发潮似乎又有抬头之势。

  而从刚刚过去的2010年看,据安信证券新股研究组统计显示,2010年发行并上市共有335只股票,平均首日均价涨幅41%。

  探因

  市场拖累市盈率偏高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廖亮认为,整体而言,目前大的环境并不好,二级市场一些股票跌幅较大,对一级市场有一定拖累作用。

  另外,目前新股发行的速度偏快,发行市盈率偏高,价差较大造成破发风险。有时一个星期新股上市达到11只,供给较大,而这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又动辄80多倍甚至超过100倍。在二级市场市盈率下降的时候,一级市场还发行这么高的市盈率,更加大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认为,除发行市盈率偏高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导致了新股的破发。首先,从技术角度而言,一般新股开盘是看浪形,例如大盘运行在5浪时,新股开盘价往往较高,收益率较为出色。而目前大盘较为低迷,从调整方面来说,新股开盘价较低,因此出现破发的几率要高。

  策略

  “打新”三板斧

  虽然目前新股上市首日频频破发,但打新股本身存在的巨大利益使得仍有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投资者应如何选取心仪个股进行投资?许多业内人士从优先程度、申购时间和前期准备工作三个方面,给大家支支招。

  优先程度

  首选主板最后创业板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吴?认为,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从网上申购收益敏感性分析来看,2011年主板网上申购的优势依旧较大,中小板次之,最后是创业板。但由于主板发行规模相对较少,而新股收益是一个累积的收益,因此建议当同时出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申购之时,首选主板、其次中小板、最后创业板。如果资金量足够多,可以全部申购。

  申购时间

  建议多参与周三申购

  从申购时间上看,吴?认为,现阶段新股发行仍采取周一、周三的发行周期。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来说,建议参与周三的申购,因为此时的中签率相对较高。如果资金量足够大,那么在新股收益处在上行趋势之时,建议全仓申购。

  但是,新股申购并不是时时均可,吴?建议投资者,在出现以下一些情况时,可暂停新股申购。首先,股指处于大幅回落中期;第二,当新股首日涨幅绝大多数处在10%以下之时立刻停止打新;第三,当大盘蓝筹首日出现较低的涨幅或者是负增长之时,可能意味着新股首日“破发潮”再次来临,建议暂停新股申购。

  准备工作

  首选热门行业新股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廖亮认为,投资者在参与打新时,应事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以提高一定的安全边际。

  首先应关注它们所处的行业,如果属于热门或政府扶持的行业,则是首选。其次是看股本,总股本不能太大。再次还要考虑发行市盈率和绝对价格。例如,一些市盈率和绝对价格都较低的新股,首发价格在20元以下的,相对安全性会高一些。但是也有一些极端特例,一些发行市盈率极高的个股,如100多倍市盈率,由于其在上市之前就受到市场关注,因此破发风险反而会小一些。

  风险

  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并存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吴?认为,2011年的打新股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风险。从系统风险而言,有可能出现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突发事件对市场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我国宏观政策发生较大逆转、海外市场危机再起从而拖累中国经济等。

  而从非系统性风险角度来说,也可能出现新股发行制度再度改革、市场反弹势头再度转为跌势从而导致新股首日破发再现、发行PE持续高涨使得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出现负增长、投资者非理性对待新股申购导致亏损等现象等。(转载自《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