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一对多去年平均赚7.5% 最高收益率为35.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跑赢阳光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

  早报记者 柯智华

  2010年饱受质疑的基金专户“一对多”,最终以7.49%(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的平均收益率为自己正名。

  所谓“一对多”专户,是指基金公司向百万富翁们(认购不低于100万元)发起募集资金并进行证券投资活动,人数不超200个,且“一对多”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该类产品类似于私募产品。

  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7.49%的平均收益率高于其他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统计显示,2010年沪深300下跌12.51%,其中,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6.4%,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01%,券商集合理财的平均收益率最低,仅为2.59%。

  最高收益率为35.6%

  由于受监管限制,基金“一对多”专户相关信息不作公开披露,也不能公开进行业绩排名。而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78只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收益率可见,尽管其平均收益率高于其他理财产品,但是排名靠前的“一对多”收益率远低于私募。

  其中,2010年年收益率最高的为大成-招行景瑞5号灵活配置1期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单位净值为1.356元,年收益率为35.6%,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为广发精选分级和海富通中信新兴成长,其2010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8%和25%。

  可比的是,2010年阳光私募冠军世通一期的年收益率高达96.16%,较大成-招行景瑞5号灵活配置1期资产管理计划收益率高出60.56个百分点。此外,阳光私募产品收益率超过50%的有4只,超过40%的有9只。大成-招行景瑞5号灵活配置1期资产管理计划收益率与阳光私募相比,排名在前十之外。

  另一个可比的数据是,2010年公募基金冠军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2010年的收益率为37.76%,券商集合理财2010年第一名为“金惠1号”,其收益为29.81%。

  此外,在上述78只“一对多”专户中,累计收益率最高的为广发主题投资1号,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单位净值为1.389元,累计收益率为38.9%,其2010年的收益率为20.36%。

  对此,此前有基金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为了保住招牌,“一对多”并不寻求高收益,而是保证绝对收益。

  部分产品设了止损点

  实际上,专户“一对多”诞生之初,就以追求绝对收益而自称。和公募基金相比,其持有的个股更为集中,而且“一对多”产品的规则也显得更为灵活。

  某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表示,建仓猛、减仓快、选股至上是“一对多”专户的取胜之道,如果遇到行情好的时候可以满仓,行情不好则可以清仓。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的投资流程(在2010年)更加的完善,首先有严格的风险控制纪律。”此前,某基金专户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一旦亏损达到其设定的阀值,他们将会毫不犹豫地减仓。

  或许缘于此,在上述统计的78只产品中,其排名靠后的“一对多”专户业绩要远好于私募。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2010年阳光私募中后十名的平均收益率为-23.23%,而“一对多”后十名平均收益率仅为-5.11%。

  具体而言,在上述78只“一对多”专户中,2010年最低收益率为-12.8%,出现亏损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共有15只,占统计总量的18%。

  而对于取得良好收益的部分”一对多“,有基金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该收益主要来自中小盘。

  有望提取业绩报酬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0年一共有34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51只产品,使得市场“一对多”产品达到了276只,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

  具体而言,管理超过10只产品的基金公司为11家,最多的是汇添富基金,高达20只;易方达基金以19只产品规模排名第二,广发金以16只规模排名第三。

  和风头正劲的阳光私募相比,基金“一对多”的发行情况还是略显逊色。

  去年是阳光私募大步向前的一年,2010年一共发行非结构化信托产品达312只,创下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分析称,“一对多”能够得到持续的发展,和监管层的政策扶持有一定的关系,取消产品数量的上限和管理规模的硬性要求,使得基金公司能够继续扩大发行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一对多”专户合同里面有业绩报酬费。根据规定,在一个产品委托投资期内,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每个产品的业绩提成及要求都不一样,但一般都是产品到期才提取。”一基金公司人士说。

  显然,20%的业绩报酬费对基金公司是个诱惑。按照规模为10亿元、年收益率20%、业绩报酬20%来计算,管理10亿元的“一对多”专户,则相当于一只规模50亿元左右的公募基金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