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生物医药规划初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筑梦“老二”400亿研发资金枕戈待旦

  ▲在“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把中国做到世界第二制药市场的构想。

  随着“两会”的临近,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再度引来业界的关注。发改委权威人士近日透露,“十二五”期间投向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新药研发、创制领域专项资金将在400亿元左右。在“十二五”规划中,还首次提出来要把中国做到世界第二位的制药市场。那么,在如此巨大的投入下,“十二五”期间,医药行业究竟将出现哪些变化?

  南都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生物医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

  迈入制药强国之列仍需10年

  南都:目前有报道称“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入400亿研发资金支持生物医药发展,这数据是否准确?

  于明德:“十二五”正式文件还没发布,所以应以文件为准。但这个数据基本上准确。因为去年仅重大新药创制这个项目,国家中央财政就投了66个亿元,地方配套的钱一共178亿元,中央投入与地方投入大概是1:3。2011年官方已经表示,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还将继续执行五年,这五年执行计划将在去年66亿元的基础上至少增加到100亿元,若按照中央与地方1:3的比例,地方配套将会有300亿元,因此加起来将会有400亿元。

  南都: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仅医药制造业的总产值就已经超过了万亿大关,那么,在400亿资金的支持下,到“十二五”末我国生物医药总产值将会是多少?

  于明德:根据医药行业2010年的实现数,综合国内几个权威的预测,按照中等的水平,即年递增幅度按24%推算,到2015年全国医药工业应该是3.77万亿产值。我们可能还需要十年时间,来进入到世界制药强国之列。

  “大”转“强”须跨越三个里程碑

  南都:有报道称,“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中国要实现从制药大国向强国的转变,那强国的标志是什么?

  于明德:我们在规划中初设了三个里程碑,实现了,就算是制药强国:第一,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能力;第二,药品制剂畅销欧、美、日,所谓畅销,起码得有上百个品种,上千个批次的产品;三是更多的产品具有全球定价权。

  我国在上一个五年计划中,从来没有说过,要把中国做到世界第二位的制药市场,但“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了出来。事实证明实际的发展,比我们规划的还要快。

  南都: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强国转变,面临困难或障碍还有哪些?

  于明德:上述三个里程碑所提到的要求,其实也就是我们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的困难或障碍所在。要实现上述三个里程碑,每一条都不容易。

  拿全球定价权来说,就是一个新概念。全球定价权就意味着你起码有50%左右的市场,一个产品拥有10%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了,但是还不行,不到50%,你永远不要提全球定价权。

  南都:相对全球定价权来说,制剂出口实现起来是否会相对容易?

  于明德:现在我国已经有20多家制剂企业通过了欧、美、日的认证,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再推动和支持70~80家,争取到“十二五”末实现100家。这100家制剂企业,若平均每一家有2个产品,那么我们至少有200个产品、100企业能进入欧美日主流市场。当然,这个预测肯定是保守的,这完全取决我们未来的实践。

  “最低价药中标”注定是弯路

  南都:药品降价对行业长远发展是一种阻碍吗?

  于明德:现在的政策偏离得很严重。最新的国务院的56号文件中,含有“选最低价格的产品中标”这样的字样,让我感到非常困惑。不要唯低价是从,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呼吁,已经发布的政策中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原本说的是,质量优先,价格合理。“选最低价格的产品中标”这一导向是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对安全用药,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对企业自主品牌的建设和质量体系的提高,都是威胁。

  药品招标必须是有底招标,不能无底招标。安全、有效是药品的基本要素,招标怎么能招最低呢?一定是最接近标底的中标,才是最科学的。目前的做法,注定是一个弯路,肯定会走偏,迟早会被纠正。

  南都记者 马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