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迪士尼周边规划亮相 千亿级投资仍待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直待字闺中的上海迪士尼规划终于浮出水面。

  1月12日,上海方面传来消息称,部分规划内容已写入《上海浦东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根据该《纲要(草案)》的预期,到2015年,迪士尼乐园开园初期,每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730万人左右。

  规划初定的同时,上海迪士尼前期建设亦已开始,迪士尼相关方开始走向前台。

  1月7日,申迪集团总裁胡劲军在同济大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首次亮相,阐述了迪士尼对中国文化活动及城市、企业带来的创新和机遇。

  不过,迪士尼配套项目投资额度仍然“含蓄和隐秘”,1月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额度尚未最终确定。

  “迪士尼乐园项目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投资总量将根据项目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依法报相关部门审批后才能最终确定。”陈启伟说。

  与之相呼应的是,本报记者获得的官方材料证实迪士尼及其配套区投资“有千亿级投入”,这或表明“千亿级投入”尚在审批过程中。

  “千亿级投入”主要是迪士尼及其周边配套建设资金,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将主要做迪士尼方面的配套,主要包括外围配套和核心区内的二级市政配套。

  泛迪士尼区域规划披露

  上海迪士尼项目及其配套区规划已初步确定。

  本报记者了解的《上海浦东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部分内容显示,迪士尼及其配套区规划已初步确定。

  规划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迪士尼乐园本身的规划,另一部分则是迪士尼所在的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规划。

  根据规划初稿,首期建设的迪士尼乐园及配套区占地3.9平方公里,以1.16平方公里的主题乐园和约0.39平方公里的中心湖泊为核心。

  辅助设施包括相关交通设施(PTH公交枢纽、轨道交通站、停车场)、体育休闲设施、景观设施以及酒店和餐饮娱乐零售设施、管理服务设施及后勤设施等建设内容,主题乐园包括若干主题化乐园区域。

  这是上海方面首次在官方文件上透露迪士尼的详细规划,不仅如此,泛迪士尼区域,即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规划也初步显露。

  据了解,国际旅游度假区被划分为核心区、核心协调区和协调发展区。

  在这三个区域内,将以迪士尼为核心,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集聚平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协调联动发展,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旅游度假区目的地。

  不过,组团中,迪士尼区域可能发展较快。因此,官方计划,通过迪士尼区域带动临港滨海、三甲港旅游度假区等滨江沿海旅游资源开发。

  而对于临港滨海和三甲港旅游区,上海方面将推进上海国际高新科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以华语影视为核心的国际影视传媒及相关产业;依托海洋高新技术园区、上海极地海洋世界主题乐园等推动海洋文化发展;在泥城镇的上海国际传媒产业园发展新兴多媒体产业;在新场古镇及周边地区重点保护和合理开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推进民族、民间、民俗主题文化元素集聚,形成文化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

  为此,当地政府将在融资、土地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积极引入成熟的、适合长远发展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着力打造文化产业龙头集团。

  “千亿级”投资仍待审批

  “十二五”前期地方政府重点推进两部分市政配套工程。

  陈启伟在1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乐园开工、竣工等具体相关时间节点,待(中美双方)合资公司审批完成、规划制订以后就可以逐步对外公布。

  这表明迪士尼尚未正式大规模开工,但政府方面负责的基础设施配套前期工作已在推进中。

  按照本报获得的计划内容,地方政府将在“十二五”前期重点推进两部分市政配套工程,具体为大市政配套工程和二级市政工程。

  所谓大市政配套工程,包括园区内“四个一”工程、外围配套道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外围水系工程、绿化工程、环卫工程等。

  核心区内二级市政工程,则包括场地形成工程,园区内道路、桥梁、雨污水泵等公用事业设施工程。

  据本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的观察,“四个一”工程中的部分项目已经在做前期工作,比如中心湖及周边河流的部分河段已经在施工开挖。

  施工的开展意味着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陈启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迪士尼乐园项目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投资总量将根据项目发展的需要合理安排,依法报相关部门审批后才能确定。

  这或表示,迪士尼规划的投资额度尚未最终通过审批,尽管如此,据本报记者了解,官方文件显示投资额度将为“千亿级”。

  这份出笼于2010年5月份的题为“关于‘十二五’浦东发展的若干思考”的官方材料指出,“‘十二五’期间将会有千亿级的投入,期末将正式开园”。

  这份材料指出,(上海迪士尼项目)总体规划分为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13.6平方公里的核心协调区和86.5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一期建设的是1.16平方公里的主题乐园和2.74平方公里的配套区。

  根据上述材料,这一组团还包括三甲港旅游度假区,将对相关产业有很强的拉动作用,有望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