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1%房产税:一石激起千层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周松

  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传出消息说,该市将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档房收取1%的房产税。如果此举施行,重庆将成为中国首个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城市。

  重庆市是最早向国务院提出进行房产税征收试点的城市。意在通过征收房产税,对高端住房房价和消费加以必要约束,打击炒房投机。而征收的房产税收入,则主要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维护。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房产税的思路是,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进税率;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4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投机购房,可能被征税。

  房产税“靴子”将落地重庆,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争论。

  作为普通市民,家住重庆两路口的居民杨婆婆对记者说:“开征房产税,从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角度看有好处,但房产税是针对高档房源,不知道对抑制房价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有一些居民担心,通过转嫁负担,最终受伤害的可能仍是普通购房者。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担心此举可能事与愿违:如果多套物业持有者经济实力较强,出于升值预期,他们不会抛出房产,住宅供求矛盾仍旧难以改变。此外,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税费都由买方承担,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营业税要么直接由买家交付,要么被卖家加在房价中。开征房产税,不排除这种情况再次发生,那么最终买单的还是购房者。而且,加了房产税,租房者也面临着房租上涨的压力。有钱人如果真的不在乎房产税这几个钱,该买的他们照样买,该投机的他们照样投机。最终,受伤害的依然是普通消费者,因为政府征收的房产税,很可能会被投机炒房者转嫁给真正需要房住的老百姓。

  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档房收取1%的房产税,也有专家学者发表不同看法,赞成者认为是劫富济贫,“不会给普通百姓增加负担的。”反对者则指其是割肉于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认为,如果重庆的房产税按媒体报道的1%征收的话,太高了,因为国外一般只是千分之五、千分之八;他还认为指望靠收取房地产税来降房价也并不现实。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王秀模认为,无论从完善税制,还是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开征房产税都是大势所趋。但从客观上来讲,开征房产税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而且,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和税率,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还面临如何确定的问题。

  此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产税规定出台,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将更多体现在打击买家对于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即更坚定表明了政府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但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将不及保障房。只有大规模增加保障房供应,方能改变整个楼市供应结构,从而对房价产生长期影响。

  对此,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刘伟称,开征房产税只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综合方案的一部分,而整个方案实际上包含了一系列组合拳,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人们普遍表示,重庆带头开征房产税的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名词解释 — —

  房产税,又称房屋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