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开热钱口子 上海率先开放外商投资PE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备受关注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PE)试点政策在上海率先开闸。

  11日,上海市金融办、市商务委和市工商局公布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有关试点工作将正式开展。

  首批PE机构有望一季度公布

  办法规定,国外养老基金、慈善基金、大学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外资PE,以及曾管理过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资金和在我国三年以上股权投资管理经验的管理公司,给予试点企业资格;对在上海市设立的外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实行备案管理。

  曾参与过中国VC/PE行业政策法规起草及监管咨询的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莹表示,上海允许外商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以其部分外汇资本结汇用于对募集管理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并批准当外商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出资金额不超过所募集资金总额度的5%,且无境外LP(有限合伙人)时,该基金享受“国民待遇”,不受投资领域限制。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政策突破。

  首批试点PE机构名单有望在一季度公布。目前凯雷投资集团、方源资本等国际知名投资管理公司已积极和上海市政府沟通。

  外资PE机构须有托管银行

  作为对我国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的突破,试点政策打开了外商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结汇的口子,监管层也将面对境外资金的进出,如何切实保证我国的金融安全,防止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

  根据规定,每个外资PE试点机构必须要有托管银行,托管银行每季度要向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外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最新托管资产投向及运作情况等信息,对资金运行全面监控。试点政策还明确了外资PE禁止从事的业务范围,如二级市场交易、金融衍生品交易、非自用不动产等。

  一位长期跟踪股权投资政策的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对外资股权投资企业来说,政策出台无疑是个利好,“从试点实施办法来看,监管层非常慎重,希望慢慢摸索发展,并没有一下迈出很大的步伐。作为一个涉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政策,风险控制显然尤为重要。”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