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800点掰手腕 沪指有望在半年线附近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师认为沪指有望在半年线附近企稳

  周三两市大盘一波三折,指数早盘小幅冲高后震荡回落,午后沪指在半年线附近企稳回升,最终小幅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821.30点,上涨0.62%;深成指报收12409.98点,上涨0.20%。两市合计成交1560.06亿,较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缩减。再度接近本轮反弹以来的地量水平。

  盘面上,上涨个股家数多于下跌家数,不过昨日热点地产板块早盘冲高后有所回落,钢铁股的回升也未引起市场对低估值品种的积极追捧,显示市场做多信心依然不足。两市板块处于多数上涨状态,其中钢铁、水泥、自行车等板块涨幅居前,上涨幅度均在1.5%以上,金融股全线飘红也给指数贡献不小。仅家具、医疗器械、酿酒、环保板块下跌,跌幅均在1%以内。

  春节前资金面偏紧

  从消息面看,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创下单季度外储新增量之最,同时,10月份新增外储创历史新高。由于信贷和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长,在流动性压力的内外夹击之下,央行在昨天动用了14天正回购工具来对冲本周巨大的到期资金量,一天内回笼610亿元资金,为最近十周来最大单次操作量。与此相比,

  更让人关注的是,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再升10个基点至2.7221%。一年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三周大幅度上涨,已经逼近一年定存利率水平,加息预期或再度升温。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央行昨天动用了14天正回购工具,发出了收紧信号。统计资料显示,14天期正回购在2008年以前曾经被阶段性使用,最近一次操作是在2008年2月14日,距今已接近三年。如此就意味着不排除在近期再度出现货币政策从紧的信息,这无疑会进一步使得当前A股市场本已捉襟见肘的资金面更有雪上加霜的态势。

  而继周二有专家认为,春节前后可能加息之后,昨日又有业内人士预测,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或将再度上调,尤其是央行可能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来更有针对性地回笼货币。可见,春节前后资金面可能偏紧。不过,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信贷7.95万亿,相当可观,预计今年信贷规模约为7~7.5万亿,在连续两年大规模投放之后,该数值也算比较高了。因此,从中长期看,市场资金面还是比较乐观的。

  短线调整已基本到位

  昨日尾盘,股指强势拉升,不少个股尾盘再现抢筹现象,成交量也伴随突然放大,这是否说明,2800点附近跌不下去,股指短线调整已基本到位?

  世基投资罗燕苹认为,目前沪指正好在半年线和年线之间运行,可谓上有压力下有支撑,不过年线附近还有20日和30日均线与之黏合,这也是大盘近期数次难以攻克的压力位,如果缺乏量能配合,很难突破。尽管目前银行和不少大盘蓝筹估值很低,尽管房地产板块业绩很好在年报披露期有反弹要求,但缺乏资金推动,银行、地产的走势往往会一波三折。在权重股轮番活跃的同时,出于对高估值品种跳水的担忧,不少去年被爆炒的小盘股近期调整趋势很明显,这使得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弱于大盘。预计在下周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于政策倾向的分歧可能会弥合,而此前大盘很可能继续缩量整固。

  今日投资分析师表示,昨日沪指低开并在盘中调整到半年线下方,但极度低迷的成交量显示做空动能明显不足,在连续大幅下挫之后,市场短期抛盘基本穷尽,市场有望在半年线处逐步企稳。尤其是半年线作为多头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跌穿下方多头即无险可守,市场将陷入反复震荡探寻底部的过程,因此,半年线附近的支撑

  力度将相当之强,即使破位下行,也需要多空双方多个回合的反复争夺方可实现,未来市场探底企稳回升可期。

  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28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上下一百点都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从走势上看,2800点下方很可能是空头陷阱,是抄底的绝佳机会。退一步讲,即使股指跌到2700点,很多个股也不会再次创新低。从盘面上看,小盘股风险释放将告一段落,再加上权重股的轮番发力,大盘仍有望震荡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