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出收紧信号 存款准备金率最快月内再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接近一个月的净投放后,昨日央行再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启动了600亿元的正回购,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最大的正回购量。市场分析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量突然放大表明,尽管即将面临春节长假资金的需求,但是控制流动性总阀门,避免资金泛滥,导致银行信贷过快增长仍是央行在一季度重要任务。

  一月信贷冲高触动央行加快回笼资金

  日前,一年央行票据发行规模虽仍为10亿元,但是发行利率再升10个基点至2.7221%,已距最新一年定存利率不到3个基点。同时,自去年第二次加息后,一年央票的利率水平已经连续三周大幅上升,累计上涨幅度达到37个基点,远远超过基准利率一次加息25个基点的幅度。还有市场分析指出,这次正回购量虽然大,但是只有14天,回笼资金的解冻时间恰好安排在春节之前,这种操作方式显然为央行今后展开灵活调控创造空间。

  周二央行公布了年底的信贷情况,中国银行高级经济师指出,从数据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状态并没有改变。他认为,但当前流动性过剩给央行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流动性过剩对资产泡沫和物价形成很大压力,央行还是会继续使用调控工具,来抑制流动性。央行日前也表示,为了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信贷过“万”或在掌握之中,在去年信贷投放的超预期以及1月可能迎来的信贷投放高峰的双重压力之下,政策调控的压力正在加大。

  预计1月15日到25日或迎来首次准备金率上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以今年紧缩的程度来看,预计1月15日到25日之间将迎来2011年的第一次准备金率上调。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也指出,目前通胀压力仍不小,调控政策可能会很快推出,公开市场操作是其中一项,如果信贷冲高,后续措施将陆续迎来。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为稳定通胀预期及银行存款增长速度,加息将继续。但预期水平将逐渐放缓至4%的水平,今年一年期存款利率仍需上升125个基点以基本消除实际负利率的现象。长期的负实际利率将进一步鼓励投资及资产套利,如果不提高利率,控制通胀及资产泡沫的措施势必事倍功半。因此,预测今年,央行将加息100个基点,明年仍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尽管今年可能将不再公布新增贷款指标,我们预期,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将至少保持在7万亿人民币至上(相当于15%同比增长)。贷款进度预期为前两个季度各30%(每月至少7千亿水平),后两个季度各20%。考虑到2010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仅为1.2万亿元,流动性过剩状况今年初将可能有所改善,从而推动资产价格上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主任郭田勇认为,今年压力大、困难多,应采取多种措施、多项货币供给协调搭配,控制通胀在合理水平。他认为,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去年完全可以缩减1万亿至6.5万亿。国海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考虑到年初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如果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超过1.39万亿,央行很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贷款调控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