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月新增信贷井喷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银行每年年初都会掀起信贷投放的狂潮,今年似乎更猛,1月份还没有过半,该月信贷或现“井喷”的消息已经风靡市场。《大众证券报》调查发现,虽然货币政策转向之后信贷额度较为紧张,但各家银行在新年重启“闸门”之际抓紧放贷,一季度放贷最多已成定局。

  新一轮贷款投放潮初现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很多项目已完成尽职调查等贷前环节,但是都处于积压状态,从4号开始基本上都是做的积压下来的。”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郭先生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另外一家城商行的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去年年底在监管机构的窗口指导下,信贷投放闸门一度关紧,一月份一开闸,投放了不少,但是依然额度紧张啊!”

  虽然目前无法准确统计1月份究竟投放了多少,但是相关数据也说明了新一轮的贷款投放潮已经出现。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据推测,1月第一周已有6000亿左右新增贷款放出。但是如果按照信贷节奏“3:3:2:2”原则,2011年7万亿(业内预测中值)预计信贷投放来算,2011年一季度投放应为2.1万亿元,1月份只有7000亿元。由此可见,信贷冲动已经大幅抬头。

  “其实这是中国银行业的劣根性所决定,一句话‘年初使劲放,年末往回收’。”上海一位不愿署名的李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而郭先生也表示,对于基层支行来说,一旦信贷收紧,对效益的影响非常明显,因为大家都本着“早做早收益”的态度,争取开门红,因此在没有特殊政策的情况下,1月份超过1万亿是肯定的。

  同时郭先生还进一步表示:“这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一旦放多了,监管层肯定有所行动,在这样想法下,大家都想着赶紧放,这样会促使贷款投放加速。”工行总部的一位员工也对记者表示:“这个月放挺多的,行里已经在控制了,但是控不住啊!”

  政策收紧或在节后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月份的CPI同比增长5.1%,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在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果2011年初信贷狂飙再度上演,无疑将加剧通胀压力。业内认为,如果1月份信贷大幅井喷,监管层一定会有所行动。

  此前,有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2011年起央行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及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将会抑制商业银行放贷冲动。上述李姓分析师表示:“如果1月信贷大幅井喷,央行很可能对放贷过多的银行实施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石磊也认为,1月信贷形势不乐观,再加上1月天气原因导致食品价格高位运行,通胀压力仍不小,调控政策可能会很快推出,春节前或会普调准备金率一次,此外差别准备金率政策今年内也可能会频繁使用。

  但是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田渭东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春节后的概率更大。一方面,春节一直是我国货币使用的高峰期,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也没有在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另外一方面,20号将公布2010年的宏观数据,再加上对银行动态监管,会观察一段时间后,才能决定政策的调控力度和方式。而对于加息,业内认为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