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对2011钢铁行业盈利预期分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宝钢再度提价让市场对钢企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充满期待,此举一定程度上为行业突围起到作用。而资本市场钢铁股对此亦用坚挺予以了积极回应。然而在新年需求和铁矿石的交叉博弈之下,2011年钢铁市场目前除了低估,尚无更好的催化理由。然而机构在对于行业盈利的判断上,中信证券分析师惊人之语称,2011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大幅度增长,其理由是淘汰落后与结构升级将改变行业的供求趋势,预计2011年新增产能将大幅下降,钢铁行业将从产能过剩向供求平衡甚至结构短缺过渡。

  宝钢率先提价

  在兔年钢铁行业迎来开门红之后。周二宝钢率先公布2月价格政策,除电镀锌与1月份持平外,其他主要品种普遍上调100元/吨。这是宝钢自去年8月份隐性下调钢材产品售价至今,连续第六个月上调或者维持钢材售价不变。

  一位醉心于金属期货且熟悉宝钢的期货私募告诉记者,宝钢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和家电。而目前汽车行业销售不错,家电业即将迎来生产旺季,备货需求引来宝钢提价。

  在记者印象中,宝钢的价格动作素来有风向标意义。如无意外,国内一些大钢厂如鞍钢、武钢等将迅速跟进。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广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个股涨幅居前。

  钢企提价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其利润空间,然而与此同时,国内主要地区铁矿石价格亦在小幅上涨。因此,主流观点认为今年一季度钢价将基本呈现上涨趋势背后,钢企的实质性收入将取决于二者之间的走势。不过有分析师强调称,是钢铁需求决定矿石价格,而不是矿石价格倒逼钢价。

  从上周钢铁板块的整体表现看,虽然节后随大盘迎来开门红,但涨幅和动能远不及同样被低估的地产和银行,之后持续振荡回落,始终处于区间振荡。

  不过在昨日两市交投趋弱,大盘探底回升站稳2800点,金融地产板块集体退潮时候,钢铁板块走势坚挺。其中钢铁板块早盘一度提振大盘走高。

  机构对2011行业盈利预期分歧很大

  就目前钢铁行业情况看,基本面依然在振荡筑底,同时短期内不会出现刺激板块上涨的行业重大事件。广发证券分析师冯刚勇建议,可以继续等待买入钢铁股的时机。一季度通胀预期强烈,资源价格看涨,可继续关注拥有铁矿石、煤炭资源的公司。

  而长城证券分析师乔培涛直言,现在除了低估找不到买钢铁的催化剂理由。“一季度钢价难有突破,大小盘风格转换市场已经期待了一年仍未到来,综合来看目前对钢铁仍需保持适度谨慎,稳健投资者推荐有业绩改善和矿石自给率提升的酒钢宏兴。”

  在对行业整体盈利评价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下,中信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周希增却认为上市公司盈利将大幅度增长。其理由是淘汰落后与结构升级将改变行业的供求趋势,预计2011年新增产能将大幅下降,钢铁行业将从产能过剩向供求平衡甚至结构短缺过渡。短期其重点推荐*ST钒钛和方大炭素,*ST钒钛资产置换后由钢铁股变身为资源股引发价值重估,方大炭素则是因为特种石墨将成为其业绩估值增长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