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和必拓公司将对铁矿石进行每月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有的全球季度合约体系被打破

  【财新网】(Marketwatch-Diana Kinch)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决定,从2011年开始对大部分的铁矿石出口实行月度定价机制,这改变了之前的全球季度定价体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矿石定价者说,印度销往中国的铁矿石也都是靠月度或短期合同来定价,从而利用了由铁矿石需求加大而引发的价格上涨,铁矿石是炼钢的主要成分。

  全球经济自经济危机渐复苏以来,全球对钢铁的需求向上攀升,大部分来自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需求的增强有利于加强铁矿石生产者的地位,使他们得以谈判新的销售条件。

  巴西一家国际银行的分析师称,必和必拓寻找一种更加灵活的定价体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正在寻求市场透明度,”分析师说,“我们知道它交货时间在5-10天,但事实上都是根据现货或当日为基准的。因此它的销售额更能反映价格的变动。”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40年来的在矿业和钢铁制造商中铁矿石年度定价基准体系解体,对月度铁矿石定价机制的讨论从去年开始。然而,从2010年4月起全球三大主要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矿业)和钢铁制造商选择执行季度定价体制。

  从那时以来,季度定价和市场定价当中,便逐渐产生了一种不匹配,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全归因于市场的好转。这就致使一些矿商寻求月度定价,从而更能接近现货价格,这有利于减少价格的扭曲。

  巴西铁矿石出口理事会的经济事务管理人员Antonio Lannes说,“月度定价能让矿商在牛市中更快地上调价格”,“然而,客户更倾向于季度合同,这能提供给他们更多时间来计划”。

  围绕季度定价体系的最大问题在于价格上有四个月的时间间隔,正如现阶段的季度价格是基于2010年9月到11月的现货市场价格。

  Lannes说,“铁矿石今天的现价涨到差不多每吨170美元,然而合同价格却还停留在142美元左右”。

  周二高盛投资公司在一份对消费者的报告中称,随着钢铁制造业逐步摆脱经济危机,铁矿石价格将继续上涨。但目前铁矿石的供应却因为近期澳大利亚和巴西糟糕的天气因素受到影响,而印度卡纳塔克邦对铁矿石的出口禁令旨在保证当地的铁矿石供应。

  在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之前,必和必拓伦敦和海牙的官员并没有对公司2011年铁矿石定价体系做新近的评论。

  巴西矿商淡水河谷通过其新闻处称,它们将继续支持季度定价体系。淡水河谷自引进季度定价体系以来,盈利在2010年三季度的飙升了3倍, 这是因为该定价体系的引进使得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了130%。

  然而,四季度,合同定价由于波动性从前一季度便开始下降。

  伦敦商业杂志《金融导报》称,去年中国的第四和第五大钢铁制造商--武汉钢铁和沙钢集团,已同澳大利亚供应商拟定了铁矿石购买的月度定价体系。■

  (财新实习记者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