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高涨难挡购金热潮 专家提醒金饰不适合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南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朱瑾报道:每克370元左右的黄金价格仍挡不住市民购买的热情。随着资产保值增值功能的进一步显现和春节临近刚性需求增多,今年开年以来,南昌出现新一轮“购金热”。

  金价走高购买热情更高

  12日中午,记者走访了位于胜利路和叠山路周边的一些大型购物广场和知名黄金珠宝专营店。在一家购物广场黄金珠宝专区,记者看到,虽时值中午,但前来挑选和问询的市民大有人在。从顾客们与销售人员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大家挑选金饰品的需求各不相同。有年长的顾客称,准备买一对黄金戒指送给儿子结婚用,因为黄金首饰象征富贵喜庆,也不容易贬值;也有即将为人母的顾客表示,打算挑选一个黄金生肖吊坠或长命锁给自己即将出生的小宝宝,祝福孩子富贵长命;还有的顾客指定就要贺岁金条及兔年生肖摆件,看重的就是黄金保值增值功能。

  采访中,营业员告诉记者,国际金价一路飙升,从去年年底至今,黄金价格持续在每克370元左右高位运行,但购买者不计其数。而按照惯例,春节前一般都是购金的旺季,不同规格的贺岁金条、造型可爱的千足金兔年生肖摆件和吊坠等已经在他们店抢鲜上架。目前看来,销售情况都还不错。

  银行黄金产品趁势揽客

  普通卖场上黄金受追捧,各银行新推的实物黄金产品和黄金类理财产品也在趁势揽客。分析认为,银行这一行为的背后正是看重了高涨的民间黄金投资需求以及由此带来的丰厚收益。

  连日来,记者从省城几家银行了解到,受美元继续贬值预期和人民币继续升值预期及国家增加黄金贮备的影响,加上人们资产保值增值意识的增强,各银行推出的实物黄金产品,包括实物金条、币、章、生肖金、压岁钱等,尤其受到青睐。有的银行还从解决投资者“买金容易兑金难”的后顾之忧出发,推出了专门的回购业务,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金。

  购买投资黄金有讲究

  那么,高金价下,购买或投资黄金是否就真的包赚不赔呢?对此,银行理财专家表示,黄金并不是一个只涨不跌、只赚不赔的投资品种,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黄金作为一种资产配置,适量持有是可行的,建议一般不要超过个人资产的10%。银行理财专家特别指出,较之金块、金条,黄金首饰变现能力差,溢价高,并不适合投资。对于一些投资新人,建议通过银行进行个人实物黄金投资。

  消费者在进行黄金实物投资时,不仅要考虑金价波动,还应对黄金产品的题材、设计和原料有所了解。比如,投资金银币、章的优点是发行权威、升水(加工费和利润部分)低、易变现,缺点是发行量大,比金块保管难度大;纪念金银币、章的优点是发行权威、题材热门、发行量少、设计精美、升值快,缺点是升水较高;文化金银条优点是名师设计、投资回报稳定,缺点是成品率低,适合投资、送礼、收藏;纪念金银条的优点是发行量少、工艺精湛、升值快,缺点为升水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