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利证券:中海油不妨逢低吸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胜利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胜利证券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 杨俊文

  近几天关于油气的新闻不绝,首先有阿拉斯加一条输油管发生漏油事故而关闭,另有北海两个油气田因为泄漏气体而停产。两个消息都刺激油价急升,纽约期油升至91美元一桶水平。

  其实从中期投资角度来看,姑勿论有没有石油事故发生,油价亦会好像其他商品一样,因为美国疯狂发钞而自然上升,问题只是这个印钞游戏何时爆破。换句话说,在爆破之石油行业亦不失为一个好投资。

  在油价上升的时代,从事上游石油开发的油企最为受惠,中海油(00883)是其中一员。中海油是中国最大之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集团在中国海上有四个主要产油区,分别位于渤海湾、南海西部、南海东部和东海。

  去年上半年,中海油的油气净产量达到14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四成,而实现油价亦上升至每桶约76美元,同比上升55%。产量和价格的上升,两者加起来的效果就是净利润上升109%至259亿元。

  其实中海油在本人心中,一直是一间好公司。分析一家油公司,要考虑的因素实在不多。第一点,亦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石油储存量的补充,石油公司每年从地下把石油开采出来,每卖一桶,就会少一桶,如果没有新油田发现或买入其他油田,石油储存量就会下降,石油公司没有了石油储存就等于甚么也没有。

  中海油由2006年开始基本上都能维持在26亿桶储存量左右。第二就是产量,中海油从2005年的日产量42万桶,每年产量逐年上升至2009年的62万桶,成绩相当不错。最后一项只剩油价,如果认为油价会上升,这样上游石油公司利润更会水涨船高。因此,看好油价的话,中海油会是逢低吸纳的对象。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