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首周放贷直逼5000亿 差别准备金或再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中

  大量积压项目贷款集中投放 市场担心央行再启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消息人士12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年过后,商业银行放贷热情高涨,年后首周新增贷款规模约在4800亿元到5000亿元之间。其中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量占比接近一半,约为2000亿元左右。

  上述人士表示,激增的信贷投放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有市场人士担心,央行或采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

  目前央行已制定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2011年起央行将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及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考虑到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需要一定时间,前三季度将给予商业银行依次递减的容忍度。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启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的信贷投放和去年同期相比已有减少,预计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在1万亿元到1.2万亿元之间。而2010年1月份新增贷款1.39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首周信贷集中投放有一定合理性。

  2010年底,在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下,商业银行控制了信贷投放速度。很多项目已完成尽职调查等贷前环节,由于总行不批额度,无法将款项投放出来。进入1月份以来,新贷款额度陆续下发,大量积压的项目贷款自然集中投放。

  按照惯例,新年后的首月,商业银行信贷激增现象非常明显。本着“早放款、早受益”的原则,商业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一般会达到全年信贷的四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