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湘电股份收购风能资产遭拦截小股民受损大股东获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块冒着油的肥肉,刚到儿子的嘴边,却被老爸抢了去。两年后,儿子上门讨还,老爸拍着胸脯保证:年底前必奉还!可惜新年已经过完了,儿子却连肥肉的影儿都没见着。

  上述并非童话故事,而是目前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26.81元)正在上演的一幕,湘电股份正是受伤的儿子,湘电集团则是强势的老爸,而以比净资产还低的价格收购的湘电风能股权,就是那块冒着油的肥肉。

  2007年仅受让1%股权

  资料显示,湘电风能设立于2006年,是湘电股份与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组建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1亿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当时拟形成年产300台(套)风力发电整机的能力。

  湘电股份与日本原弘产各占“半壁江山”的情况在2007年底有了转变。

  2007年12月13日,湘电股份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原弘产同意出让其在湘电风能23%的股权。由于湘电股份是湘电风能的另一位股东,这部分股权以净资产价格收购将极为划算,照理湘电股份会把这23%的股权全部收入囊中。但奇怪的是,湘电股份仅受让日本原弘产出让的1%股权,受让金额为310万元;剩余的22%股权则被大股东湘电集团截走了。对此,湘电股份的说法是,“考虑到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公司放弃其中22%的股权优先收购权。”

  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湘电风能的股权结构变更为:湘电股份持股51%,原弘产持股27%,湘电集团持股22%。

  据业内分析师介绍,湘电风能是湘电股份最重要的两个运营子公司之一。从湘电股份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到,自2006年成立以来,湘电风能风机整机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市场开拓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2008年再度放弃低价收购机会

  就是这样一个具有美好前景的优质资产,在2008年年末再度面临“超低价”受让的良机时,湘电股份再次放弃了这块“大肥肉”,“便宜”了大股东湘电集团。

  2008年11月8日,湘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日本原弘产主营业务遇到了较大问题,资金面临巨大压力。鉴于此种情况,原弘产同意出让其在湘电风能的27%股权。

  由于湘电股份是湘电风能的大股东,对上述股权享有“优先收购权”。

  以2008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湘电风能总资产为10.50亿元,净资产为4.20亿元。那可以计算出,日本原弘产出让的27%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1.13亿元,但从公告中可以看到,这部分股权的出让价格仅为8370万元,较其对应的净资产还便宜了2930万元,可以说是非常划算。

  离谱的是,湘电股份却再一次白白放弃了这部分股权,将其拱手相让给大股东湘电集团。理由是,“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大量资金,考虑到目前资金状况,公司决定放弃优先收购权。”

  因此,湘电集团以评估公允价值1元/股的价格,全部以现金出资受让了日本原弘产出让的27%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湘电集团的持股比例增加到49%,湘电股份的持股比例依旧为51%。

  湘电集团对湘电风能的持股比例从零增加到49%,可以说都是上市公司湘电股份的功劳,正因为湘电股份两次放弃优先受让权,才使得湘电集团坐拥湘电风能近一半股权,轻松分享收益。

  大股东与小股民争利

  湘电股份的资金状况真的是“惨不忍睹”,需要白白放掉唾手可得的大好机会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第一次放弃日本原弘产出让的22%股权时,从湘电股份2007年年报可知,其拥有货币资金4.69亿元,并不缺钱。在湘电股份再次放弃日本原弘产出售的27%湘电风能股权时,从2008年三季报可看出湘电股份的货币资金高达7.77亿元,即便使用8370万元来购买股权,仍余6.93亿元,远高于当年初余额4.69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湘电风能股权出售前不久,2008年8月,湘电股份还为湘电风能提供了5亿元的银行授信担保,但湘电集团却未为湘电风能提供与其股权对应的银行担保。

  资金短缺的理由并不具备说服力;相反,湘电集团与湘电股份争利却愈加明显。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湘电风能当时正处于突破盈亏平衡的重要转折点上,未来前景被业内一致看好。事实也证明,2008年尚有2047万元亏损的湘电风能,2009年全年就实现盈利9724万元。

  但是湘电风能的快速发展却没有让众多股民享有应得的回报,因为将近一半的利润都被大股东分走了。按照湘电风能2009年的净利润计算,湘电集团当年就分走了4765万元。

  虽然湘电集团承诺在2010年内退出湘电风能,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也在2010年配股的网上交流会中提到,将会以评估价来收购这部分股权,但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评估价或将大大高于当初日本原弘产的转让价格,大股东湘电集团有望借此再次大赚一笔。

  即使如此,湘电集团最终还是“无情”背弃了2010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的承诺,再度让广大股民寒心。

  同步播报

  湘电股份维权团人数一天内翻番

  每经记者 牟璇

  昨日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湘电股份违背承诺40余名小股东组团维权》后,得到了众多股民的高度响应。很多投资者纷纷致电记者,表示自己也是湘电股份违背承诺的受害者,希望能够联系到维权团加入其中,向湘电股份以及湘电集团讨个说法。

  一位股龄有十多年的投资者朱先生向记者表示:“因为看到湘电股份多次公开信息中明确提到湘电集团会在2010年退出湘电风能,因此在去年11月左右,临近承诺到期日,我和我的亲戚、朋友便买入了很多湘电股份的股票,合计差不多有150万股。但没有想到湘电股份却在2010年底发公告说无法如期注入,公司的股价也连续下跌,目前我们账面亏损近千万元,损失惨重。”

  而一位蒋姓女士也提到,从交易软件信息一栏里看到湘电集团的承诺,于是在去年8月中旬就买入湘电股份。去年12月考虑到时间临近,就大幅度加仓,全仓持有湘电股份等待注资。然而公司却发布消息称,无法在期限内完成注资。蒋女士还指出,“力争2011年上半年完成”这个词语过于含糊,从“承诺”下降至“力争”,着实让人怀疑湘电集团注资的诚意。

  据记者了解,截至发稿,维权团在一天之内又新加入了40多位股民,较之前人数迅速翻番。与此同时,一位维权团核心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维权团内正在统计股东的持股数量、持股时间等相关情况,统计出来将会尽快委托律师,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