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2010年交易排名尘埃落定 申万跻身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沪深交易所分别公布了2010年会员交易排名和营业部交易排名,这意味着2010年券商交易龙虎榜正式出炉。虽然去年证券业竞争激烈,大打佣金战,但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龙头地位依然无可撼动,连续第三年排名年度经纪业务冠亚军;申银万国则异军突起,以5.73万亿元的交易额坐上了第三把交椅。

  大券商正受到中小券商挑战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有数据的101家券商合计撮合成交125.31万亿元(包括股票、权证、基金、债券现货,这一数据包括买卖双方)。交易额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去年合计成交金额达52.32万亿元,占比为41.75%。不过,大券商的“霸主”地位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券商的挑战。2008年、2009年,交易额排名前十的券商在两市成交总额中的占比为44.89%和42.26%,也就是说,前十名券商在经纪领域中的合计份额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下降态势。

  数据显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分别以6.63万亿元、6.58万亿元和5.73万亿元的交易额坐上2010年经纪业务头三把交椅。其中,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排名已经连续三年未变,但是两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2009年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83%和5.60%,而2010年则分别下降至5.29%和5.25%。

  而2009年排名第五的申银万国却在去年异军突起,凭借5.73万亿元的沪深两市总交易额,跻身前三甲。与此同时,申银万国的市场份额也从2009年的4.25%上升至2010年的4.58%,上升了0.23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雄霸营业部龙虎榜

  在公布会员交易排名的同时,沪深两市交易所还公布了去年全国4629家营业部的交易龙虎榜。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全国营业部家数仅为3795家,一年时间又新增了834家之多。市场人士指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券商“跑马圈地”的新设营业部;二是许多从前的服务部升级,这也为营业部数量壮大做出了贡献。

  中金公司依然是A股市场当仁不让的“大哥”。在2010年营业部交易龙虎榜中,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分别以9301.39亿元和6682.58亿元位列沪深两市总交易额 (包括股票、权证、基金、ETF、债券、国债、金融债企债、可转债、国债质押式回购)第一位和第三位。著名涨停板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以6745.26亿元获得亚军。

  但是若只论股票交易,国信证券营业部的实力在业内无可撼动。在去年两市股票交易营业部龙虎榜前十位中,国信证券占据了六席。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雄踞前三甲;国信证券北京平安大街营业部、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分列第五位、第七位和第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