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信贷收缩不能抱太大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信贷货币双双超目标已成定局。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95万亿元,超出年初制定的7.5万亿元。截至201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也超出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这个结果,使中国经济完全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是也促成了今天的通胀局面。

  去年已经过去,今年的信贷货币目标应该十分明确:收缩。央行2011年工作会议谈到的今年四项主要任务———一是稳物价,二是促转变,三是防风险,四是推改革———也莫不指向收缩,回归常态。

  可是今年的信贷货币指标能够收缩吗?

  目前,各商业银行上报央行的年度信贷计划大概是去年投放度的80%-90%,换句话说,2011年央行的年度贷款限额指标也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10%-20%。但这个计划是可以随具体情况变化而变化的。那么根据对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测,这样的收缩规模很有可能落空。

  首先是去年对信贷强烈需求的惯性力量。去年由于放贷超额过多,最后两个月受到控制,积压下来的贷款需求在新年度开始就迸发出来,据说今年第一周已有6000亿左右新增贷款放出。

  去年信贷超发的很重要原因是去年因救市计划而上的建设项目较多,今年新上项目可能减少,但是这些项目大部分在建,今年对信贷需求继续;而且国家救济计划是三年期,今年是最后一年,信贷减少也是有限的。

  还有一个新的情况值得注意,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以往经验,这一年往往是各地投资冲动的一年,也是对信贷需求特别旺盛的一年。

  而由通胀引起的对信贷货币限额指标的突破力量,恐怕更强大。如果说因为信贷货币的超发引发了通胀,那么通胀一旦形成,尤其在形成的初期它将反推信贷货币的进一步超发。企业由于通胀,其生产成本和人力成本均在上涨,而此时其生产经营普遍处于上升期间,因此对信贷需求十分殷切且有所扩大。一旦不能满足它们的信贷需求,整个经济的发展冲力将会受到打击。这是宏观调控部门不愿意看到的。

  综上所述,信贷货币收缩必须是个渐进的过程,要求今年上半年大规模收缩信贷货币规模是不现实的。对今年信贷货币收缩规模不能抱太大希望,能够收缩5%-10%就不错了。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