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增长有限 铜价处于牛市的晚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维

  虽然伦铜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沪铜也上涨到了70000元/吨以上的高位,但市场振荡幅度却在加剧。后期,铜价将走向何处?笔者认为,决定铜价走势的两大因素——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当前正在悄然发生转变,虽然基本面整体持续好转,但在中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大趋势下,铜价后期上涨的空间有限。

  需求增长有限

  铜市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经济复苏的进度将直接决定铜市需求的增长状况。

  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这令市场振奋不已,尤其是最近公布的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从9.8%降低到9.4%,是自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降到9.5%以下。虽然美国用铜最大的行业房地产市场改善还不明显,但领先指数从去年6月份的-0.2升到了最新的1.1,已明显拐头向上,特别是标志着美国未来经济走势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开始走高,这往往意味着美国经济未来将走好。美国当前年消费铜200多万吨,相信今年还将略有增长。

  相比之下,欧洲的情况要糟糕的多,虽然债务危机波及到欧洲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毕竟考虑到欧洲大多数国家采取紧缩财政的政策,将直接影响铜市需求。欧洲年消费铜200多万吨,未来其对铜的需求增长潜力估计有限。

  作为全球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去年精铜进口300万吨,年比下降了5%;产铜预计达到470万吨,年比增加10%;表观消费整体略增长了3.6%。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环比预计会略有下降,中国对铜的需求估计将保持去年的水平。

  其它,像印度和俄罗斯对全球铜市的需求贡献有限。

  这样看来,由于中国对铜的需求增长有限,今年全球铜市需求增速并不会很快,估计仅会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条件下略有增长。

  供应面波动不大

  从全球铜市供应方面的情况来看,一是全球最优质的铜矿,像埃斯孔迪达、智利北部矿区早已进入量产阶段,只要不出现铜矿工人长期罢工的情况,供应可以保持稳定;二是全球矿山开矿的速度均在加快,而且在铜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很多低品位的矿山均将陆续被开采。近期,伦铜库存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从35万吨回升到了38万吨,这或许是个比较好的佐证。估计今年全球铜市供应不会出现过度紧张的局面。

  资金面收紧将是大势所趋。

  基本面波动不大,那么资金面又将是什么情况呢?铜的金融属性可能是金属当中仅次于黄金的品种。2009年,在全球经济比较糟糕、铜市库存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铜价从年初一直涨到年未,完全是资金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结果。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产铜国和消费国,中国货币政策转向已经确定,而且随着中国通胀压力未来还将加大,中国已经明确进入升息周期。在资金收紧的情况下,估计铜价上涨空间将受到制约。

  整体而言,铜价当前应该是处于涨势的晚期,但因为现在正值一季度消费旺季,铜价估计在今年3月份之前不会表现太弱,加上政策面相对宽松,加息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以及铜价上涨周期还没有完全结束,短期内铜价仍具有冲高的可能,但对于制定铜市中期操作策略而言,一定要注意未来铜价将面临的较深的阶段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