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分红预期传统封基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研究室 黄晓霞

  每年的年底到第二年的一季度,传统封闭式基金由于分红预期,往往能够走出一波独立行情,让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我们通常称之为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行情。当前,可重点关注基金通乾、基金景福、基金景宏、基金丰和等分红预期较高的绩优传统封闭式基金。

  分红行情收益超越大盘

  根据大众证券数据中心的统计,2005至2010年期间的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阶段,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均远远好于大盘。如表1所示,每阶段的平均涨幅分别是26.57%、76.59%、-5.5%、35.85%和17.87%,超越上证综指分别达到8.47%、24.92%、23.22%、9.02%和15.17%,为投资者带来明显收益。

  分析每年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我们发现,2005至2006年分红行情阶段表现最好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同益、基金景宏、基金安顺、基金久嘉和基金金泰;2006至2007年分红行情阶段表现最好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开元、基金裕隆、基金丰和、基金裕阳和基金泰和;2007至2008年分红行情阶段表现最好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安顺、基金汉盛、基金安信、基金丰和和基金同益;2008至2009年分红行情阶段表现最好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基金通乾、基金景宏、基金科瑞、基金安顺和基金汉兴;2009至2010年分红行情阶段表现最好的五只基金分别是基金景福、基金通乾、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汉兴。

  基金安顺三次进入表现前五名,基金同益、基金景宏、基金丰和、基金安信、基金通乾、基金汉兴等六只基金均有两次进入前五名。

  分红预期下折价率走低

  2010年12月3日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显示,26只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12.73%,而在10月29日的平均折价率则为13.74%,在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预期下,折价率明显缩小。

  在这些封基中,折价率缩小最为明显的是基金安信,一个月时间,折价率从10.87%缩小至4.18%,缩小了6.69%;基金安顺的折价率缩小5.09%,至4.33%;此外,基金丰和、基金裕阳和基金汉盛的折价率缩小幅度都在4%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裕隆的折价率呈现上升趋势,从10月底的13.42%上升至16.26%,扩大2.84%;基金开元的折价率也扩大了2.04%。

  与往年相比,当前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在分红预期下,折价率反弹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但若进一步缩小,则很难提供有效的安全边际。所以,关注市场走势带来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变化、以及折价率的变化将能有效的筛选到绩优品种。

  关注较强分红能力基金

  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涨跌决定了其二级市场价格走势,折价率则提供安全边际。根据表3,我们考察封闭式基金前三季度可供分配利润后发现,仅有基金鸿阳在前三季度的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值,根据基金分红需满足的两个条件(一是基金的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二是基金“可供分配收益”为正),基金鸿阳如在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就不能进行分红。

  除基金鸿阳外的其余25只封闭式基金,均有进行分红的可能性。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在符合以上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管理人必须以现金形式分配至少90%的基金净收益,并且每年至少分配一次。

  根据前2010年三季度可供分配份额收益来看,基金通乾的可分配份额收益达到0.43元,基金汉盛、基金景福的可分配份额收益也在0.4元之上,基金安顺、基金金泰、基金景宏、基金安信等可分配份额收益在0.25-0.3元之间。而这几只基金根据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均是涨幅居前的绩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