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中国企业66亿美元海外买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奕)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买矿花费66.087亿美元,记者昨日从汤姆森金融得到这一统计数据。

  统计显示,中铝集团、金川集团、山东钢铁、武钢、鞍钢、神化等企业,均在去年频频发起并购。并购次数最多的企业为金川集团,该公司一年之内发起了三次并购,先后斥资1.2亿美元开发哈萨克斯坦的Aktogay铜矿,斥资1117万美元与Toledo矿业联合开发菲律宾镍矿,并出价3.86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大陆矿业公司。最大手笔的交易来自山东钢铁和中铝。山东钢铁出资15亿美元投资铁矿商非洲矿业的一处铁矿石项目,通过此投资,山钢能够以折扣价格每年获得1000万吨铁矿石供应。而中铝斥资13.5亿美元与力拓联手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成为去年矿业投资金额第二大的项目。

  德勤中国矿业业务负责人Jeremy South表示,“去年的矿业并购中,中国企业十分谨慎,往往采取合作开发机制,这显示出中国投资全球矿业的做法相当理性,并在为未来掌控金属产品做好准备,以避免其余矿业重蹈铁矿石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