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奸商 滑雪场买保险出意外事故竟不能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户外活动相对少的寒冬,你喜欢滑雪吗?滑雪时,你买保险吗?

  任何户外运动都需要保障,滑雪也不例外。知道吗,咋保护自己?

  因为,在购买门票时,我们常常会遭遇“推销”,买下一份保险。

  这时,你要瞧仔细了,保险其实替商家“埋单”,当心没法获赔

  问题

  滑雪出事保险没管用

  滑雪,对一些半生不熟的游客来说,他们虽然滑出了“飞翔的快感”,却很危险。一年前,沈阳市民刘先生与几位朋友相约,兴冲冲就滑雪去了,可他却被人抬回来的。腿骨骨折,躺在病床半年多,直到如今,他走路还一瘸一拐的。

  可危险挡不住诱惑,很多人依然热衷此道,当然也会为自己提供“保障”。某高校学生小许就是这样一位滑雪爱好者。去年12月初,他与几位同学在一个滑雪场滑雪时,意外发生了“滑的时候,前面有一个人摔了。为了不撞到人,我就往旁边摔了一下……”谁料,小许刚要站起来,后面又滑下来一人,雪橇刮到小许后脑勺。他被同学送到医院,医药费一共花了1000多元钱。小许本以为保险能帮助解决一些费用。小许说,在滑雪场买票时,他们在售票员的建议下每人都买了一份保险。

  然而,事实却并非想得那样简单。小许伤势好点后,在同学陪伴下,他拿着病志和保险费发票来到滑雪场,希望工作人员帮忙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理赔,可滑雪场工作人员的回答却让大家始料不及。“他说这个保险是公共设施责任险,不包括意外保险,雪场设施出现问题或者员工的问题给我们报,自身原因都不给报。”按照滑雪场工作人员的解释,这保险是给滑雪场买的,小许他们“替他人做嫁衣”了。

  说法

  原来保险是替人买的

  滑雪场所说的公共设施责任险到底是一种什么险种?记者采访了辽宁丰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宝兰律师。她说,在国外,公共设施责任险是强制险种,任何公共经营性场所都要购买这种保险;而在国内,目前并非强制保险。该险种与大家熟知的意外伤害险、意外医疗险有很大不同。购买目的是在经营单位经营的范围内,因设施、场地等原因而发生意外损坏对游客造成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进行经济补偿。

  张宝兰认为,商家推销公共设施责任险,实际上是“转嫁风险”的做法。由于一些人员密集、流动量大的公众活动场所隐藏着各种安全隐患。经营者除提高设施的安全系数,还通过购买公众责任保险以转嫁损失风险,弥补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像小许那样购买了公共设施责任险,是被滑雪场“忽悠”了。“这个公共设施责任险,应该是滑雪场去购买。滑雪场向游客推荐保险,就是在"忽悠"游客。”

  提醒

  游客应学会知情消费

  中国人寿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滑雪、出游等活动,购买意外伤害险、意外医疗险是降低风险的主要险种。购买这些险种后,一旦发生意外,在规定时间内联系保险公司可获得理赔。意外险主要包括意外伤害和意外伤害医疗这两块:意外伤害险是指由于意外偶然的不可预见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这里说的伤害是指身故和残疾;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主要指的是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也就是说意外伤害险相当于伤残补助,意外伤害医疗类似于医保报销。

  该业内人士提醒,在公共场所购买这种短期保险时,一定要向代售员问清楚要买的是什么保险,什么情况可以申请赔偿,防止出现像小许那样的情况。与此同时,根据滑雪运动的特点及危险性,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滑雪爱好者:滑雪时要做到安全有防范,谨慎选择滑雪场所,增强保障意识。要注意仔细查看了解场所服务须知,做到“知情消费”,防止被商家“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