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纪鹏:银行上市融资模式会导致恐龙式灭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了控制银行的系统风险,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目的就是要减少银行信贷,但是现在我们恰恰还要给银行融资,而且实行稳健或者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也是受害者

  【《财经》记者 王娟】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1月12日在北京表示:“这几年以来,我们有一个非常错误的观点就是整体上市,这个问题从四大银行开始,银行的上市融资是个“黑洞”,我们必须走出整体上市的误区,我建议分拆四大行成立银行控股集团,如果银行不进行转变恐怕真的要走向恐龙式的灭亡之路。”

  刘纪鹏表示,我们为了控制银行的系统风险,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目的就是要减少银行信贷,但是现在我们恰恰还要给银行融资。银行上市这么大的量,同时世界四大银行都在中国,一上市银行动不动就三四千亿的股本,在目前政策上又越来越依赖四大行,实行稳健或者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也是受害者。

  “恐龙怎么灭绝的?它把自然界的食物链都给咬断了,实际上应该考虑如果银行上市融资这个问题再不分析,我们的银行还朝这个路子走下去,这条路真的是要走向恐龙式的灭亡。”刘纪鹏在会上如此表述。

  会上刘纪鹏教授的发言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他痛批了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的制度尤其是创业板的问题:“说句心里话,整天谈创业板退市,创业板目前处在烧钱的状态,我认为2-3年内退市的可能性不大,创业板里面还存在着巨大的浪费,明明中小企业能上500家,600家,结果只上了158家,这叫创业板吗?你没有大量的上市你谈什么退市,纳斯达克的准入制度和咱们完全不一样,所以一想起来资本市场内部的政策,我心里面真的是又恨又气,爱之深恨之切!”

  同时对于目前的通胀问题,他对《财经》记者表示:“5%以下的通胀我认为是良性的,目前通胀的根源就是货币超发带来的;2011年股市如何发展,政策是关键,政策应将货币引入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我认为在推进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还应推出积极的股市政策。”

  【作者:《财经》记者 王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