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开征房产税任志强潘石屹又杠上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产商任志强和潘石屹两人又“杠”上了,这次,他们争论的焦点是重庆开征房产税。11日任志强在博客上炮轰重庆实施的房产税不是完全根据财产权利决定的,而是只针对少数特别消费群体,所以可能是昙花一现。之后,昨日潘石屹在微博上回应说,房产税真的来了。

  任志强:房产税只可能是“昙花一现”

  任志强在名为《是狼来了吗?》的博客中说,重庆准备实施的房产税是一种只针对高房价、类似于高消费的特别消费税,就像中国曾出台的“筵席税”一样,只可能是“昙花一现”。

  按照此前媒体报道的征收方案,重庆“特别房产税”征收对象包括“高档住房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且评估价值达到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平均售价3倍以上住房的产权人”;或者“住房评估价值达到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售价3倍以上住房的产权人”。

  任志强对此抨击,如果一个价格超过平均房价3倍的小区,其中有大户型也有小户型,有的是奢侈型特殊消费,有的是为了工作方便,就学就医方便,而只能居住小户型的非奢侈型消费,这样却要进行纳税,无疑会伤害大量的非特殊型消费的中产阶级的利益。

  他认为,在中国现有税制不修改的情况下加征房产税是掠夺民财的做法,不会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益处,也不会对扭转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局面产生影响。

  潘石屹:“狼终于来了”

  潘石屹则在昨日的博客中表示了和任志强不同的观点。昨日中午,他在微博上表示,“房产税已经一步一步地走近我们了。房产税已经说了好多年,这次‘狼终于来了’。”

  昨日,潘石屹还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提出,2011年唯一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是货币政策,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按揭首付款的比例对购房需求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他认为,2010年开发商销售额接近5万亿,虽然购地花费了2.7万亿,但这大部分由央企购买的,不是开发商购买的,所以,从全国来看,2011年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不大。

  华西都市报记者 舒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