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莫滕森:中国应警惕信贷泡沫膨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王莹 发自北京

  昨天,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尔·莫滕森(Dale T. Mortensen)在北京表示,美国就业情况有一定缓解,但失业率还是在9.5%到10%之间。由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尚未恢复,美国经济不会在短期内明显复苏。

  戴尔·莫滕森是在201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警告,中国应该引以为鉴,防止杠杆过度利用。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失业率增长了一倍。戴尔·莫滕森认为,从短期来看,财政政策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政府并不这么认为,而且金融市场也开始对于赤字问题产生一系列的忧虑,他们也开始采取措施进行抵制。

  他认为,真正的症结是产品和服务需求尚未恢复。尽管采取了降低短期利率的做法,但利率还会一如既往的高,借贷方也加强了一些相关要求和规定。因此结合未来存在的诸多因素,美国经济难以在短期内复苏。

  “美国未来的就业还要取决于私营企业,尤其是他们对于未来的预期,如果未来预期比较乐观,我相信这种就业还是会上涨。”他表示。

  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戴尔·莫滕森持谨慎态度:“中国应该去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已所获得的财富。当中国转型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时候,中国也应该进一步考虑,如何来利用这些财富培训非熟练工人,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来进一步推动它的发展,我觉得人力资源的开发,包括一系列其他资源的利用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是很重要的。”

  他同时警告,要警惕杠杆过度利用,“过度的利用杠杆把房价调高,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接盘或者是买房,通过这种过度借贷导致银行无力偿还,最终会对经济产生一系列影响。现在我们应该加强警惕的就是防止信贷泡沫进一步膨胀或者说扩大。”

  至于中国目前所扮演的角色,戴尔·莫滕森建议,“停止继续购买外汇,把这些来自于服务和商品方面的收入用于扩大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