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等政策预期重压下 沪部分二手房跳价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出台预期对于房价的“刹车”作用尚未显现。

  早报记者 周祺瑾

  房产税出台预期对于房价的“刹车”作用尚未显现。

  早报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中介了解到,受房产税出台和契税上调传闻影响,沪上不少二手房卖家纷纷提高挂牌价,惜售心态明显。部分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房源,跳价幅度在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

  跳价幅度超5%

  徐汇区二手房源的跳价情况尤为集中。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天际花园分行一位工作人员举例称,该分行最近成交了一套凯旋花园的113平方米两房,最初业主挂牌价格为390万元,此价格已高出市场价不少。但由于看房者很多,该业主随即决定跳价,最终该房源以400万元的价格成交。

  据该分行经理李敏透露,目前该板块跳价现象较为普遍,总价500万元以上的二手房跳价普遍超过20万元,500万元以下的也多有10万-20万元的跳价幅度。

  早报记者从沪上多家中介了解到,由于挂牌量减少,闸北大宁、闵行颛桥等区域的二手房卖家跳价现象多起来了。有中介称,去年12月以来,沪上挂牌的二手房源中60%以上跳过价。

  汉宇地产副总经理杨坚东称,当前跳价现象频发,与之前买卖双方观望情绪浓厚有关。去年12月以来的那波翘尾行情,打消了不少卖家的顾虑。中心区域的房源因为更为稀缺,跳价幅度也高于其他区域的房源。

  杨坚东同时称,买家对于卖家跳价普遍采取“合作”姿态。

  契税上调传言

  1月上海二手房挂牌量较去年年末,也出现大幅萎缩。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3日-1月9日,上海全市二手房挂牌量146114套,较之前一周减少6651套,其中70平方米以下房源减少了2000套,总价200万元以上房源较之前一周减少2800套。

  杨坚东分析,在这部分挂牌量中,还有一部分客户只是试探性挂牌,实际挂牌量还要小于这个数字。

  最近消息不断的房产税出台以及契税上调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二手房卖家的惜售心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不少中介人员利用这些消息,刺激成交。“现在购房的税费成本动辄几十万元,如果真的上调交易税费,购房成本就会更高。”该人士称,在上涨行情中,卖家把此笔费用转嫁给买家几乎已成惯例,加上买家对未来房价和税费下调的预期不高,因此不少人纷纷赶在传言落地前出手。

  有中介人员坦言,现在业主的心态普遍较好,纷纷打算春节后挂牌。”杨坚东也称,春节前这段时间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淡季,但如今这种周期性的影响并不明显。据21世纪不动产的数据,2010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11541套,成交均价13678元/平方米。虽然2011年1月上海二手房成交可能会因为挂牌量下滑而减少,但成交均价仍有望实现上涨。

  同样是21世纪不动产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19761套,成交均价16752元/平方米。

  任志强:今年调控更猛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对房产税试点的调控效果并不看好。“我认为中国根本不存在收取房产税的基础,因为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还未解决,应该是解决好住房问题后再征收。” 他昨日在北京出席201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时说。

  他称,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没有改变,房产税只会推高房价,而十年内供不应求的局面都不会改变。按照目前重庆和上海可能出台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来看,推广后只会影响全国不到5%的城镇住房。任志强还预计今年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会出台更强力的政策,但其中大部分都是行政命令,无法打压市场实际需求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