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交易业务在美破冰 迈出国际化重要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悉,中国银行已在美开办人民币业务,这意味着美国的公司和个人进行人民币买卖成为可能。各方专家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评价其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有人却表示其象征性意义更浓。

  从现在开始,美国的企业和个人或将可以进行人民币买卖了。

  有外媒报道称,近日中国银行位于美国的分行已经开展针对美国客户的人民币交易业务,使美国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在该行的账户买卖人民币成为可能。这也是第一次有国有银行在美国开展人民币交易业务。

  记者随后致电中国银行求证此事,相关负责人以“目前正在核实,不方便透露”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虽然有受访专家对此评价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因受到美国企业对人民币缺乏需求、人民币回流机制尚未健全等因素的掣肘,此项业务在短期内的实际意义有限。外媒则认为,中国银行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推出此项业务,渲染气氛的“象征性意义”更多一些。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从上个月开始,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的官网首页出现了一个新板块:人民币业务。

  纽约分行是中国银行位于美国的三家分支机构之一,其在“人民币业务”板块中介绍说:美国个人客户可在纽约分行和华埠分行办理包括存款、汇款、现钞现汇兑换等个人人民币业务;而公司客户可在以上任意一家分行办理存款、兑换和跨境贸易项下的人民币汇款及贸易融资业务。

  尽管此前美国的公司和个人已经可以通过汇丰控股等西方银行交易人民币,但对于一家中资银行来说,这是首次在美国开展人民币交易业务。

  中行官员表示,会根据国内市场和离岸人民币交易情况来为美国市场的客户设定汇率。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黎晓静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说:“我们正在为人民币可完全兑换的那一天做准备,分行的目标是要成为美国的人民币清算中心。”

  “此举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能够促使美国企业有机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这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业务规模。”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受访时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对记者表示,此举也意味着中国银行美国分行向成为美国的人民币清算中心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此前,香港一直向“人民币离岸中心”迈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为2100多亿元,较2009年年底增加1500多亿元;而到11月份,香港人民币账户开户数已达212万户,比2009年增加了80万户。

  “与香港相比,美国市场的潜在需求更为旺盛,如果能将这种潜在需求转变为有效需求,短期内中国银行美国分行人民币交易量也会出现较快增长。”薛胜文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银行此举将有可能吸引在美国拥有办事机构的中资公司。

  实际意义有多大

  不过,分析人士也对美国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实际意义提出质疑。

  “中国银行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推出此项业务,不排除有较强的象征意义。”薛胜文指出。

  另外,美国企业缺乏对人民币的需求也是人民币业务增长的一大障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美国企业仍倾向于使用美元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

  薛胜文在受访中谈到,大部分美国企业和民众使用人民币进行业务交易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一、外汇投资,对于国外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二、国际投资交易操作的便利性;三、控制汇率风险。

  “但由于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比较少,通过人民币获得收益目前来看主要来源于升值的溢价收益,”桑百川说,“所以从短期来看,美国开展的人民币业务规模不会很大。”

  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匮乏也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程炼所担忧的。

  “如果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不能有效建立起来,美国企业和民众手中的人民币也是‘没处花’。”程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桑百川认为,在实物商品有限的前提下,必须拓宽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否则国际机构和个人就会缺少持有人民币的动力,人民币也就没有吸引力了。

  “在这一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境外资金的大量流入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而监管经验和有效风险控制手段的缺乏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非一日即能解决的问题。”桑百川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