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年货:高端超市抢滩 赶在年前升级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丹萍

  以往喝黄酒的,今年过年买上两瓶进口葡萄酒;以往吃大闸蟹,这次改买北海道毛蟹尝尝;以往钟爱烤肉的,买点澳洲九级和牛犒劳全家也不错……去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杭城新开或升级4家高端超市。这些高端超市以进口食品、生鲜水果等高档商品为主,一时吸引了不少尝鲜者。而到了岁末,高端超市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分得年货市场一杯羹。

  赶在年前升级亮相

  2010年上半年,万象城高端生活超市OLE’和杭州大厦C座“健康生活+城市精品”升级版城市超市崭新亮相。下半年,浙江联华高端超市品牌Citylife在西湖银泰落户,杭州百货大楼和杭州解百购物广场也对原有的地下超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装修升级,赶在年底之前与杭州的消费者见面。

  从可溯源有机蔬菜,到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的药膳;从养殖在可调温鱼缸里的鲜活深海鱼,到上百种进口奶酪;从功能强大的洗护产品,到品种齐全的纯麦威士忌,高端超市受到白领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

  杭州百货大楼在品牌上保留了茶叶、土特产、参茸保健品等优势项目,并不遗余力引进水果、饮料、食品等新品牌,新增了进口洗化产品和进口厨房用具,欲为杭城市民打造全方位的“营养厨房”。据了解,从去年11月13日开始试营业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同比增长20%左右。

  消费者要求“DIY”

  年货团购向来是超市年底必争之战,只不过今年的“战争”提早到来,并且由于高端超市的加盟,内容更加多样化。

  据了解,今年新进入杭州万象城的华润OLE’高端超市,下半年早早就开始公关来自全省各地的团购客户。“2010年12月中旬,我们就开始接受企业团购年货的业务了。”负责人介绍说。

  杭州百货大楼life+生活超市俞江龙也表示今年的团购启动得比较早,“超市调整之后,不仅老客户很积极,不少新客户也主动找上门来。很多人反映,百大的超市更有东西买了。”据了解,杭州百货大楼年货团购启动以来,参茸、烟酒、进口食品等高端商品同比销售增长十分明显,涨幅达30%左右。

  今年的年货团购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选择性更多,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记者从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杭州解百购物广场等地下超市了解到,往年的年货团购一般由商场配置指定价格的商品礼包,今年商品更趋高端化之后,更多的客户要求提供“DIY”的年货形式,比如相当于消费券的年货提货券,或者提供多个可选择的礼包。杭州万象城的OLE’超市推出款式多样的真皮礼篮,成为今年团购的亮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红酒、巧克力、进口食品等特色商品进行包装。

  年货促销硝烟弥漫

  燕窝、西洋参7折,虫草商品8折,酒类9.5折……杭州解百购物广场地下超市的滋补品柜台上已经摆上了促销牌,除了折扣以外,还有超市内商品“满就送”和酒类滋补品“分级送”等活动。

  从2010年12月底开始,各大商场地下超市的年货零售促销之战已经拉开序幕。元旦前夕,杭州解百购物广场地下超市展开了参茸产品、保健品和烟酒产品的购物分级送。滋补品、红酒、洋参茶等一系列高端商品成为满就送的礼物。杭州百货大楼也启动针对高端送礼市场的“参茸节”,一次性消费满3000元送价值108元生活超市消费券。该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结束。

  各大商场的地下超市负责人纷纷表示,年货之战将在1月中旬正式启动。据了解,杭州解百购物广场地下超市一方面将参与商场整体的年货促销计划,以特产为主;另一方面,1月中旬之后,将增大满就送的力度,并赠送特产、滋补品等礼品。此外,杭州百货大楼也有望在1月中下旬至春节前升级促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