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暖减排的荒唐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州的措施相当有“逻辑”——退了供暖费,也就解除了供暖合同,停止供暖就并非完全无理性。但这逻辑的底气说到底还是来自于漠视百姓的利益。

  截至本月11日,河南林州市已停止供暖5天。据媒体报道,该市近期属全年最冷时期,气象预报显示,11日林州最低气温为-10℃。据林州市长热线回复:林州今冬将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停止供暖。热力公司已开始全额退还市民的供暖费。

  停止供暖竟然为节能减排!数九寒天,如此之冷的笑话让人不禁打颤。痛骂几句固然可泄一时之愤,却忽略了当地官员们的困境,更不利于真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根据报道,一知晓内情的人士说,停暖前,市主要领导给他们召开了通气会,这位领导表达了两难的困境。他说,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关闭优创电厂是死任务,不能因为供暖而耽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显然,停止供暖是林州市领导做出的“一个艰难决定”,但仍然必须这样做的原因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不这样做后果更严重。其中有政绩观的问题,但在这件事上更为首要的是各级官员“所不能承受之重”——即完不成减排任务,责任谁也承担不起。而且不仅仅是林州当地官员之责,更高级别的官员也会被连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同理,没出问题就是有政绩。这就是所谓“死任务”的潜台词,也是导致停暖减排“昏招儿”出台的最直接原因。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为节能减排疯狂冲刺的报道就时常见诸媒体。当时多是频繁拉闸限电,百姓家中重现烛光,而这次林州停止供暖的行动,只不过是开辟了新的减排战场,影响更为显著而已。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曾分析其中的原因,“这里面最主要的问题是,之前没有按照原有的宏观调控计划在走,该淘汰的并没有被淘汰,造成了下半年节能减排任务可能无法完成的局面,只能‘一刀切’。”

  这位官员所言也正是林州此举的第二个原因:漠视计划,突击减排。之前当地官员没把减排当回事,知道“这回是动了真格的”,也被逼无奈动起了真格的。减排计划没有按部就班地执行,林州官员有责,上级也有督导不力之失。而这也是所有疯狂冲刺行为背后的共同原因之一。

  耐人寻味的是,林州在公众眼中很疯狂的举动,当地官员做来却不失理性,全额退还市民的供暖费就是佐证,这说明措施的出台相当有“逻辑”——退了供暖费,也就解除了供暖合同,停止供暖就并非完全无理性。只是令人遗憾的是,这逻辑的底气说到底还是来自于漠视百姓的利益,而漠视的动力又在于损害百姓利益的成本往往最低。白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