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外贸出口跻身千亿军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外贸出口跻身千亿“军团”

  ◆我省20%的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出口约占15%,重点出口企业自有品牌出口平均可达40%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周 健

  2010年,山东外贸出口突破千亿美元,成为继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第五个年出口过千亿美元的省份。根据青岛海关统计,2010年,我省全年进出口完成1888亿美元,增长36.2%,其中,出口1042.9亿美元,增长31.1%。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进出口超百亿。

  这一里程碑式数字的背后,是我省外贸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不懈努力。

  “绿色造船”,订单含金量更高

  今年1月,当多数船企遭遇交船难、接单难时,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3年。副总经济师周安昌告诉记者,目前黄海造船在建和手持船舶订单中,出口的多用途重吊船手持订单数超过50艘,全球占有量第一;在建和交付的大型客滚船占全国客滚船建造市场总份额的70%以上,远洋渔业船舶建造技术与产能稳居全国前列。

  转方式,调结构,自主创新成为黄海造船提升竞争力的法宝。据周安昌介绍,企业改制以来,黄海造船投资近10亿元用于技术开发,向高能耗、重污染“开刀”,用工业用气替代乙炔气,改造涂层涂装工艺,淘汰落后产能,争夺高附加值的“绿色造船”订单,造船完工量已由当初不足2万吨跃升至40万吨,产品结构也实现了由小型渔业船舶向大型客滚船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的跨越。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进出口总值突破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12%、87.13%。

  依托“转型升级”,黄海造船出海航程得以大范围拓展。这从一个侧面标志着,由于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山东出口商品结构正逐步优化。数据显示,2010年全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比“十五”末分别提高13.9和7.7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做精了,也能成为NO.1

  国门初开,“出口一轮船换回一皮包”曾是外经贸的写真。这也让人们对“传统产业”产生没落的印象。同样作为传统的纺织企业,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则让我们看到,打好“转调”之牌,全球顶级品牌也可栖身传统产业,照样可以做到世界的NO.1。

  “‘8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的时代终结了。现在,我们最贵的衬衫一件接近人民币6000元。”鲁泰总经理刘子斌颇有些自豪。

  2009年,鲁泰携手意大利著名缝纫设备生产商,应用环保材料,首创具有抗皱、免烫功能的无缝线纯棉衬衫,开拓了无缝正装产品的先例。

  作为一家出口比例达80%以上的外向型纺织企业,鲁泰的产品以领先的科技含量、时尚的创意设计和缤纷的花色品种,获得全球中、高端服装市场的青睐,成为意大利阿玛尼(ARMANI)、英国帛柏莉(BURBERRY)等全球顶级品牌的面料供应商和全球顶级品牌衬衫生产商。

  刘子斌告诉记者,鲁泰每年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并且逐年递增。近几年,公司共研发6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目前,公司新产品订单占总订单的50%以上,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5%以上。

  近年来,我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国际市场适销产品。去年1-11月份,全省纺织服装出口157.7亿美元。其中,家纺产品出口26.5亿美元,居全国第三位;服装出口79.5亿美元,居全国第五位。

  有品牌,才能摆脱低端竞争

  附加值低、缺乏自主品牌一直是我省出口企业的致命弱点。把品牌视为生命的山东山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作为我省重点培育的146家省级出口名牌企业之一,近几年来,山海玻璃注册了面向国外进口商的“SINOGLASS”(中华玻璃)品牌,此后企业又适时推出EK品牌,直接面向高端消费者。

  山海玻璃董事长尚劲松指着一款EK可计量油瓶告诉记者:“家庭烹饪用的油瓶,中国生产的类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除了自相杀价外,还面临着印度等国更为低廉产品的竞争。我们调研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对食用油量有限制。由此,我们开发了一款可计量的油瓶,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打出定量的油。这款产品虽然比普通的油瓶高出几倍的价格,但是一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已经销售了几百万只。”

  在3年多时间里,山海玻璃通过对EK品牌的精心规划与实施,使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巴西市场为例,2006年以前公司对巴西出口额一直停留在30多万美元的水平,通过EK品牌的运作,到2008年,对巴西出口额就已达到150多万美元。

  品牌是企业进入高端市场的台阶;只有品牌出口,才是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目前我省20%的出口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去年1-11月份,全省自主品牌出口约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5%。我省重点培育的出口名牌企业自有品牌出口平均可达40%,对非洲、南美、南亚等新市场可达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