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因时而异 流动性收益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理财,资产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常常是难以权衡的问题。对此,理财专家建议:每个人根据年龄的不同,需要的理财流动性也不相同。年轻人没有负担,只需留出3~6个月的月支出即可保持较好的流动性;人到中年负担加重,那么流动性不应单单考虑日常支出,还要考虑生老病死等意外开支,可变现的资产一般应当占到总资产的10%以上;而老年人更是应加大资产的流动性,可随时变现资产的比率建议在30%以上。

  □理财规划:

  读者fjfzysz(fj×××@163.com)来信咨询:

  你好,我的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工资收入、年终奖金、房租收入),另有住房公积金每年1万元,家庭每月开支3000元,爱人有城镇居民医保,社保每年交2500元(自己交)。现有银行存款6万,股票3万,无其他理财产品,欠银行贷款12万。孩子明年上初中,想在明年或后年购车并给孩子准备上初中的费用(私立中学每年18000元),请理财师设计一份理财计划。谢谢。

  理财师支招:

  【财务分析】

  根据您提供的信息计算,您的家庭年收入为10万左右,年度支出约为4万元,年结余总额为6万元左右。从结余方面来看,结余比例为60%,您家的储蓄意识和节约意识还不错,但需要一定的提升净资产能力。从资产流动性来看,您家庭的流动性比率约为20%,说明您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支付未来20个月,您对资产保持了较强的流动性和支付能力,但同时也影响了资产的收益性。从投资角度来看,您有股票投资,投资意识还是有的,但整体来看资产增值能力还不是很强。

  【理财规划】

  考虑到家庭在此阶段不应以激进的投资方式为主,保持资产稳健增长为首要目的。现给出如下建议:

  1、现金规划

  可留出一定资金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数额一般为月支出的3~6倍,如果收入较为稳定,留足3个月的生活应急费用即可。考虑到家庭收入尚可,因此保留1.5万元银行存款足矣。应急储备金,均以3个月短期存款形式分笔存入,必要时可随时支取以备不时之需。还应及时将公积金取出冲抵房贷,减少利息支出。日常消费中,尽量使用信用卡支付,既可积累个人信用和积分换礼,又可获得延期支付的好处。

  2、股票投资

  持有的3万元股票资产宜高抛低吸,建议关注收益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类股票,这类股票成长性较高,中短线操作、中长期持有。

  3、风险保障

  你们夫妻俩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并且您爱人的社保需要自己缴纳,保障水平偏低,应该优先补充适当的保险产品,包括健康保障和意外保障类产品。考虑到目前家庭支出较大,建议首先夫妇两人应分别购买一份为80万元的意外险,以防意外发生。这笔费用平均每人每年交2500元,每月开支200元,可以保证家庭的正常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4、子女教育规划

  您计划明年让小孩上私立中学,每年花费18000元。现在最常见的准备儿童教育金的方式有教育储蓄、教育保险,还有基金定投、国债等。中长期来看,证券市场仍是获取“财产性收入”的主渠道。建议您进行每月基金定投,从每月的结余里面拿出2000元左右购买基金定投,按10%的年收益率,10年时间,您可累积的资金将达到40万左右,完全可以保证孩子读私立中学的费用。多余资金可为自己的养老做积累。在挑选基金时,可以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相关业绩表现、基金规模作为主要参考依据。

  5、购车基金

  除家庭备用金以外的4.5万存款,完全可以考虑结合股市的部分资金拿来买车,依您目前的家庭收入情况来看,能够支付养车的费用,建议购买经济型轿车。同时建议先将4.5万元的存款购买1.5年左右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可获得6%的收益。值得提醒的是,购车后,家庭开支中至少需要增加1000元。

  6、长期规划建议

  建议尽早开源节流,早日进行退休规划,此外还应根据家庭情况,在经济宽裕的时候,购买人寿和医疗保险,以增强家庭的风险抵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