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国车企再启在华投资潮 限购令车市走向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刚过去的2010年,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程度和市场业绩达到顶峰。而随着北京率先宣布“限购令”,业界开始担忧起2011年的车市去向。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攀升让各大跨国汽车公司的业绩成倍增长,在汽车限购政策的影响下,如果这一增长势头受到抑制,那么势必为这些跨国汽车公司敲响警钟,而此前他们纷纷宣布在中国的各项投资计划也将变得更为谨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递红指出。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跨国车企再启在华投资潮

  去年12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对外宣布,计划在2015年之前向中国市场投资960亿元人民币(约合140.6亿美元),属于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单独投资计划。尽管在这份声明中大众汽车没有透露在中国投资计划的相关细节,但有消息称,2011年,大众将在中国建造两家装配厂,并把在中国的产能提高至300万台和研发更多新车型。

  与此同时,漂亮的市场业绩,也让福特汽车在华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福特汽车亚太非总裁、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瑞麒说:“2011年是兔年,我们会继续大力在中国及其他亚太非地区扩大规模,以更快的速度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他们想要并喜爱的产品。”今年上半年,福特即将推出其享有盛誉的EcoBoost GTDi发动机和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这款绿色动力系统将首先应用于部分蒙迪欧致胜车型。

  与此同时,奔驰汽车计划在华投放全系车;PSA集团雄心勃勃地表示2015年将实现销量达百万辆,并推出12款新车型;2011年,日产汽车期望通过加大自身投入及产品线的持续丰富,年总销量突破115万辆。

  此外,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雷诺、斯巴鲁等国际车企也均加大了在中国资源投放的力度。

  零部件领域成为投资新宠

  除此之外,一些跨国公司也相应加大了在零部件领域的投入。

  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采取的策略除了投放车型和提高产能外,还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2010年9月,通用汽车宣布在华成立第8家全球性的研究中心,从而将中国市场升级为战略重地。丰田汽车则在2010年11月份,宣布计划投入300亿至400亿日元,于2011年在中国建设一个研发中心,扩大中国业务。

  仅在2010年12月前,就有多家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宣布了在中国的多项投资计划,涉及到一些掌握传统动力汽车核心技术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零部件公司。如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威斯卡特工业公司加大了在华涡轮增压器的生产投资;麦格纳为推进中国成长战略拟在北京建厂;轮胎巨头米其林在沈阳投资105亿元造全球最大厂;东洋轮胎在国内设厂投资生产高端轮胎;被吉利集团收购的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DSI将在湘潭、济宁、铜梁建厂。

  限购令下向左走?向右走?

  “各大跨国汽车企业和零部件巨头纷纷加大投资的背后,其实就是看到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庞大规模及未来增长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这一现象的实质是,由于此前的经济危机导致了全球汽车产业的变动格局,特别是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惟一增长的市场并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也必然影响到跨国公司的全球性战略,将重心转移到中国。

  然而,北京“限购令”的出台,无疑给处于疯狂的车市浇了一盆冷水。据德国媒体报道,北京公布汽车限购政策后,德国汽车及配套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全面下滑,大众、戴姆勒、宝马等汽车制造公司股价跌幅均在5%左右。不仅如此,这一政策的影响也波及到了韩国汽车公司,现代汽车的股价下跌了2.8%,旗下起亚公司也下跌了2.3%。

  赵英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类型由原有的出口转向内需,在国内汽车消费普及率并不高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市场未来还将持续出现高增长的态势。“相比全球主要汽车市场汽车消费或下降或缓慢增长的情况,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成为跨国汽车公司全球销量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