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IG21.6亿美元卖南山人寿 创台湾保险并购之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网1月13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郭维娜)

  2011年1月12日下午4点30分,台湾南山人寿在其大楼内召开记者会,宣布润成投资控股获得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寿97.57%股权,交易金额为21.6亿美元,创下中国台湾地区保险史上并购案的金额之最。

  对于此次交易,三方似乎都很满意,而专家也认为,这是比较好的结果。

  交易一波二折

  根据南山人寿提供的资料,截至2010年11月底,南山人寿总资产为新台币1.8万亿元,居中国台湾保险业界第二名;股东权益为业界第一;总保费收入名列业界前三;保单总数约810万, 拥有400万名保户,在中国台湾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

  早在2009年10月,香港中策集团宣布与私募基金——美国博智金融携手以21.5亿美元收购南山人寿97.57%股权,竞标成功后却遭到台湾金融监管部门的否决,监管部门给出的理由是:“该团队无法证明财务实力足以应对未来增资的要求并做出长期经营的承诺。”

  AIG变卖的决心却依然坚决。2010年11月初AIG宣布,“将再度出售其持有的南山人寿股权,并相信交易案将在12个月内完成。”

  有了遭否决的前车之鉴,AIG表示,此次组成买家润成投资的企业拥有雄厚资金与筹资能力并承诺长期经营南山人寿,符合AIG竞标审核时的严格规定。

  “我们会长期经营南山人寿。”润成投资董事长郑铨泰说。

  此前的资料显示,润成投资是为竞标南山人寿而设立的,业务涵盖从超市(大润发)到纺织等多个行业的润泰(Ruentex)集团持股八成,其中上市公司润泰创新、润泰全球各持股25%、23%,而集团中汇弘、长春及宜泰三间投资公司共计持有32%,同样是上市公司的宝成工业持有剩余的20%股权。受收购消息的刺激,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台监管机构批准可能性大

  相较市场的乐观,中国台湾金融监管机构则显得很谨慎。监管机构曾表示,审查南山人寿股权的“五大原则”包括:买方必须承诺保障保户及员工权益;买方资金来源必须符合中国台湾地区法令规定及财务健全性;买方必须有专业能力经营保险业;买方必须有长期经营承诺;买方必须有财务能力因应未来增资需求。监管机构在上个月底也明确说明,欲收购保险公司逾50%持股的新买家,需提供10年增资计划。

  润成投资初设资本额为25亿台币,似乎是为了回应监管机构的担忧,母公司已决定将提高资本额至600亿台币。

  对于AIG出售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AIG欠债太多,而且台湾市场相对饱和,虽然06、07年是出售南山人寿的最佳时机,但那时也是AIG最好的时候,他表示,“资本可以产生价值”,南山人寿从资产、股价、品牌等角度来看都是很好的公司,此次变卖是“比较好的结果”。

  中国台湾金融研训院副院长陈泰隆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IG在美国本土出问题,变卖南山人寿能补一点窟窿,润泰、宝成有共同的理念,而且润泰有投资金融机构的经验,对于此次交易的利益应有过计算。他还称,AIG可能已经同台湾金融监管机构达成共识,交易获批可能性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世界上保险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中国台湾地区寿险市场也是亚洲竞争最激烈、利润最微薄的市场之一,此前保诚、荷兰国际集团、荷兰全球集团等多家国际保险巨头都相继出走中国台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