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把住房门槛抬高后又加税是强盗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赞成派

  龙永图:早开征比晚开征好

  孟晓苏:征保有税同时应取消或减少流转税

  PK

  反对派

  任志强:房产税无法抑制房价

  董藩:不具备开征基本条件

  冯仑:开征房产税没法源基础

  龙永图力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近日,关于重庆准备试行开征房产税无疑是房地产领域最热的话题,讨论了一年多的房产税终于在争议中向前挺进。在昨日举行的2011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众专家以及业内人士也激辩房产税,支持和反对的观点尖锐交锋。

  赞成派:可有效抑制地产投机

  赞成开征房产税的主要是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和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龙永图认为,假如把开征房地产税作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措施,早开征比晚开征要好。“房产税的初衷,一个是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财政来源,减少他们那种依靠土地来拿钱的冲动;另外征收对抑制对房地产的投机肯定也是有好处的,从这个角度讲,早开征比晚开征好”。另外,龙永图表示,与其讨论房产税的利弊和该不该开征等问题,不如“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出现问题再在发展中慢慢完善。

  孟晓苏则主张在征收保有税的同时取消或者减少流转税。孟晓苏表示,现在房地产有14道税,这些税最终都是转嫁到买房者身上,由买房者来一次性承担,此外还有不断上升的土地出让金,也给购房者带来事实上的成本。另外,孟晓苏表示,物业税不能光是征收,还应有退税制度。退税制度在国外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办法和经验,我们只需去国外学习一下就可以了,无需自己闭门造车,重新设计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把问题搞得复杂化的东西。而对于房产税按评估值征收可能碰到的阻力,孟晓苏表示可以考虑按住房原值征收。

  反对派:前途光明道路没有

  反对开征房产税的声音也有不少,包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等。

  任志强认为,中国根本不存在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因为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没有解决,在发展中阶段根本不应对财产征税。另外,中国跟国际上不一样,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地租一次性被政府收走了,再在地租基础上征税逻辑上说不通,“中国把门槛弄得高高的,不让你轻易有住房,后面还加税,这就是强盗”。“而如果用房产税解决房价问题,从各国情况看无论是逻辑推理上还是事实上都是错误的”,任志强认为,房地产税可以影响消费行为,但由于未来十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所以房产税影响不了供求,从而无法抑制价格。

  冯仑认为,我国开征房产税没有法源基础。“西方的房产是私人财产,我们是租了50年、70年的使用权,没有完全的产权,财产税不符合法理”。冯仑称。

  董藩也认为,在中国征房产税法理不通,即我们的土地不是私有的。另外,董藩认为也不管按照什么标准征,都有一些不公平,“只要公布出来很多老百姓都会炒成一锅粥”。“如果按价格来征,市区有很多旧房子,一评估价格很高,而里面住的是低收入家庭,没法征,财产税也不能免。如果按照面积来征,超过140平方米征,所有农民进城城市化过程中他的房子都很大。如果按人均面积征,岁数大点的家庭,很可能有一方去世了,一评估房子人均超过30平方米,该征税,但是老人家一辈子没有工作,怎么征?如果按照套数征,第一套免,第二套征,第一套房有大有小,一套3000平方米别墅的别墅跟50平方米的一起免征,合理吗?”董藩表示。董藩称,“在中国征物业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