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开放美人民币业务 港关注冀加快出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1月13日电 中国银行开放美国人民币业务在港引起关注。香港财经界人士表示,料中国银行开放美国人民币业务对香港影响不会太大,但要关注业务分流情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国银行位于美国的分行将开展针对美国客户的人民币交易业务,允许美国的公司和个人通过在该行的账户买卖人民币。此举令致力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格外关注。

  招商证券(香港)投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中国银行开放美国人民币业务对香港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两者人民币业务范畴不尽相同,美国方面兑换人民币主要集中在满足旅游需求方面,而香港则没有兑换上限。

  但他提醒说,虽然影响不大,但却要留意人民币国际化加快趋势,以及一些人民币交易业务的分流情况。

  “香港作为内地对外贸易中转站的角色会淡化”,温天纳预料,相信美国开放人民币业务仅是个开始,接下来在欧洲、东南亚地区亦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开放动作,从而分食香港蛋糕。

  针对挑战,他建议,做大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加快出招,通过金融创新,丰富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产品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