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一男子好又多超市投毒 向超市勒索钱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此向超市勒索钱财,其中数百公斤食品售出

  1月11日晚,广州市海珠区政府向媒体通报: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六种食品(散装大米、散装香菇、滑肉、活鱼、散装粉丝、散装宽粉条)含有害物质情况已查明,均为一人投毒所致,投毒者已被警方缉拿归案。

  在六种食品中投毒

  1月3日晚9时许,一名男子打电话到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勒索。1月4日下午3时许,该男子再次打电话到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声称自己在该店的六种食品中投了毒,并以此向超市勒索钱财。警方接报后,立即协助店方对涉嫌被投毒的食品进行封存并全力开展侦查。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也介入调查处理。有关部门日前已通过媒体通报有关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购买可能含有害物质食品的群众,布置医疗机构对急性中毒疾病进行监测,指定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两家医院接诊可疑病例。

  市民可以退货

  记者来到前进路好又多超市看到,前来购货的市民仍然不少,在货物柜台前,散货已经从货架上撤了下来,柜台上摆放的都是包装好的商品,在超市的入口处张贴着一张特别公告,告诉市民凡是在1月3日到4日在该商场购买散装大米、香菇、粉条、滑肉、活鱼等商品的市民前去办理退货,同时也告知,对涉及的商品全部下架封存,目前商场里的商品是安全的,商场将严密加强商品的监管,在超市的入口设立了临时退货处,有3名工作人员在等顾客前来办理退货。

  投毒嫌犯已被控制

  目前警方已将涉嫌投毒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1岁,广东省茂名市人)抓获,并迅速查明案情。涉嫌被投毒食品经检验鉴定,在大米和香菇中检出含有溴敌隆和氯敌鼠成分。涉嫌被投毒食品中,已出售散装大米363.5公斤,封存686.3公斤;已出售散装香菇3.03公斤,封存11.5公斤;已出售滑肉1.95公斤;已出售活鱼4.54公斤;已出售散装粉丝1.54公斤,封存12.5公斤;已出售散装宽粉条5.64公斤,封存39.9公斤。海珠区政府再次呼吁在1月3日至1月4日到该超市购买上述产品的顾客尽快退货。

  据广州日报

  专家:散装食品信息应标识

  广州“好又多”部分散装食品被投毒,引起大家对超市散装食品安全的关注。记者在一些超市调查发现,市民对超市散装食品的信任度不高。

  业内人士指出,超市应该成立散装食品的追根溯源制度,并将相关凭证向市民公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建说,因为食品有很多形态,实际上从包装形态来讲主要是两大类,一类食品是包装好了的,还有一种是散装食品。一般从超市来讲它是能够知道产品的一些基本安全性要素的。比如时间、保质期,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具体的销售场所往往这些标识是没有的。所以我呼吁,即使是散装食品也应该把相关的信息标识出来,公示给消费者。

  慢性杀鼠药:溴敌隆和氯敌鼠

  中山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成建定博士说,溴敌隆和氯敌鼠均属慢性杀鼠药。其毒性机制主要是干扰肝脏对维生素K的作用,抑制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的生物合成,使凝血酶失去活性,损害毛细血管,使血管变脆,渗透性增强。该杀鼠药中毒潜伏期一般为3~10天,人不慎食入后可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昏等不适,重者可出现鼻粘膜、牙龈出血,应用维生素K等治疗,治好后不会遗留后遗症。经污染的食品,如食用前淘洗或清洗,毒性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