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炜:卖壳求生VS转型求变 低价股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基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炜

  年初以来,在指数持续低迷的背后,部分低价股悄然无息的展开了一轮局部炒作,这种激情持续至今仍未平息,笔者也一直有意对此展开话题,只不过地产和军工影响面更广,这样就耽搁了下来。大家如果有印象,应该还记得笔者其实在年初一篇收评中对低价股表达过关注,并有小篇幅的点评,也提到过当时的几只活跃品种,记得当时两市涨停的13只个股中就有8只低价品种。

  在笔者的脑海里,结合市场目前大环境,多数个股已经脱离低估值区间,将8元附近及以下的个股都纳入到低价股范畴中。回到最近几天的盘面,热点概念虽然仍在活跃,但多数持续性并不强,反而是几只低价明星在低调的展现乌鸦变凤凰的传奇故事。来看笔者简单的一组统计,截至今日,ST黑化10涨停,ST宝硕6涨停,广电信息三个涨停,银鸽投资连续2日涨停虽然今日打开,但3个交易日最高涨幅仍达到27%之多,最弱的是广钢股份,不过也极大的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度。无一例外,它们都符合笔者对低价股的定义。当然,这5只个股都是受到了重大利好消息的刺激,再细分看,除了ST宝硕是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和现金支援以挽救深陷退市边缘的宝硕外,其他则都与“借壳”有关。

  低价股之所以“价低”,主要是与比较差的基本面有关,绝大多数低价品种主营业务长期增长缓慢,贡献利润能力不足,因此也长期被投资者打入冷宫,难得的走出上升趋势也基本要靠大势带动。不过,在充斥造富神话的资本市场中, “一切皆有可能”并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即使是“废墟”之中,也会有机会淘到“宝贝”。

  低股价的上市公司出路在何方?笔者觉得,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是最常见的卖壳,将宝贵的华丽外衣嫁接到其他有实力的谋上市的企业身上,最快速、最简单的求得生机。这一点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上还是具备强大吸引力的,经济的高速增长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但股市目前容量有限,急速扩充无论是制度上还是供需结构方面都不现实,09年重启IPO以来,已发行的一两百只新股中多数都是充实到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而主板市场寥寥,较早上市占据一席之地的低价股,其“壳”资源更显宝贵。

  二是转型,通过股东注入资产或自身业务转型、创新,实现企业业务的华丽转身,这些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参与创投,进军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消息屡见报端,小丑鸭一句蜕变成白天鹅,并最终在二级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

  最后,也是笔者的个人之见,经济增长步入新阶段后,通胀时代已经来临,资产价格普遍面临上升压力,无论是处于资本升值还是财富保值效应,股市未来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而低价股,价格低廉的洼地效应,在资本市场热衷炒作的本性推动下,也将分享财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