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最大个人一次捐款富豪说:别谢我别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最大个人一次捐款使用情况公布 灾农每户获捐2000元

  富豪说:别谢我别依赖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昨天,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暨表彰大会,并向社会公布了这笔创下国内一次性个人捐赠最高纪录的善款的使用情况。出人意料的是,在受助农户向捐款人表示感谢时,曹德旺先生却拒绝了他们的感谢,要大家不要等待依赖,倡议大家共同努力。

  曹德旺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2010年的4月,在“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中,很多人记住了曹德旺、曹晖父子的名字,他们以个人名义捐款人民币1亿元,成为当晚捐款最多的个人。2010年5月,曹德旺、曹晖父子又以个人名义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五省区市贫困家庭捐赠善款2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一次性个人捐赠最高纪录。在捐款时,曹德旺先生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11月30日前完成5省区市近10万户、每户2000元现金的发放,差错率需低于1%。

  中国扶贫基金会介绍,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18430万元资金的发放工作。在5个省区市的17个县,120个乡镇,765个行政村,5820个自然村中,共有92150户受灾农户足额收到了每户2000元的资助善款,还有970万元将于明年在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修建完成一座便民大桥。项目捐赠方和执行方委托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项目评估。评估情况为缺损率0.85%,曹德旺先生表示满意。

  很多农户在发言时都告诉曹德旺先生,他们拿到2000元钱之后,或买了种子和化肥,或买了小猪仔,或修了房屋,对他们来讲,那2000元钱就是救命钱,所以向曹德旺表示感谢。但是曹德旺先生却立刻插话说不要他们的感谢,他说:“我拿去救灾也好,拿去捐款也好,也是抱着感激和感谢的心,因为我从一无所有变成富豪,这也是感谢党改革开放感谢政策。大家不要等待也不要依赖,我们共同去努力,怎么样用我们的双手去致富来回报我们的国家。不用感谢我,我不要你们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