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放告知书转账先三问 警方银行联手防诈骗关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通讯员 沈茜 记者 袁玮)“你的固定电话已严重欠费”、“有人以你的名义办了信用卡恶意透支”、“你涉嫌洗钱犯罪”、“我们是公安局,会为你提供‘安全账户’,你把存款都转到这个账户里”……这是电讯诈骗的惯用手法。长宁警方联合银行开展防范、拦截,及时拦截了不少电讯诈骗案件。近来,警方发现,犯罪分子的电讯诈骗又有新手法,他们在电话中会要求被害人不要相信银行工作人员,不要到柜面转账,而是通过ATM机直接操作。

  落实转账“三问”程序

  对手段不断翻新的电讯诈骗案,长宁警方调查后发现关键还是要防,尤其是需要社会相关行业与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参与。于是长宁警方联合银行系统筑牢转账防线,守住防范电讯诈骗犯罪活动的“最后一道金融关卡”,全区各大银行建立了私人转账业务由银行网点大堂经理首席接待制度,客户在仔细阅读告知书内容并签字确认后,银行方才予以办理转账手续。同时,银行落实转账“三问”程序:临柜员工必须询问客户是否了解对方账户信息,是否接到电话、短信要求转账以及转账或汇款用途。去年,长宁区各银行网点柜面配合警方成功拦截电讯诈骗案件率已超过90%,其中包括20余起金额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案件。

  拦截多起诈骗案件

  去年12月7日,中国银行长宁支行古北新区支行大堂经理沈洁发现一名排队等候的客户显得焦虑不安。当得知对方欲办理转账业务后,沈洁意识到情况可疑,立即向网点负责人汇报。网点负责人向这名客户具体问询情况,客户说自己要转账的原因是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并告诉他有一个以其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欠费,同时涉嫌非法洗钱,“公安局”要求他到中国银行开设一个网上银行业务并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以供“公安部门”核查。这名客户信以为真。银行负责人当即指出这是典型的电讯诈骗,并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进行劝导和解释,终于消除了受骗客户欲将50万元存款全部转入诈骗分子指定账户的念头。

  去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仙霞路支行员工也发现可疑情况,会同民警拦截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00万元的电讯诈骗案件。当被骗的老先生意识到自己险些断送毕生积蓄时后怕不已。